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天津便民利企加速度暖心服务零距离

来源: 人民公安报发布时间: 2023-01-30 16:09

去年以来,天津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小事不小看、件件用心办,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平安答卷。

快破大案多破小案

   “这钱我攒了挺久,多亏咱们民警,要不然就打水漂了。”近日,河西区的肖大爷接到民警送来的钱,笑得合不拢嘴。

    2022年5月的一天,肖大爷报警,称河西区一菜市场周边有人售卖“祖传秘方”的药酒,自己花了一万多元购买了几瓶,但实际上并没有效果,怀疑被骗了。河西分局经过细致侦查,一个以售卖祖传秘药为手段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民警果断出击,将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并为受害人追回被骗钱款。

本着“哪类犯罪突出就严厉打击哪类犯罪”的工作思路,天津公安机关坚持“快破大案、多破小案”,以强有力的打击声势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去年以来,共破获各类养老诈骗案件22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85名,追赃挽损20.21亿元;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211起,抓获嫌疑人1.12万名,成功止付资金11.7亿元;实现现行命案连续8年全破、连续5年发案不过百,以实际行动筑牢了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平安的铜墙铁壁。

推出各项利企举措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天津公安机关聚焦企业所需所急所盼,推出一揽子实打实的服务举措,助推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9月,某银行华苑支行因房屋租期即将到期需尽快迁入新址,由于新址改建工作的安防施工审批手续往往耗时较长,银行很可能无法按时迁址,向滨海新区公安局法制支队求助。

了解情况后,滨海新区公安局法制支队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作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支行负责人、评审专家、设计人员、施工人员等相关人员,线上检查设施、沟通意见、指导整改,很快就完成了踏勘流程、办完了审批手续,银行也顺利完成了迁址工作。“民警办事能力真是太强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银行负责人高经理对于法制支队的办事效率连连称赞。

    去年以来,天津公安机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和“津城”“滨城”双城发展,聚焦发展所需、企业所盼,严厉打击涉企犯罪、推出各项利企举措,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

期间,天津公安机关严打各类侵权假冒犯罪,侦破相关案件127起,抓获嫌疑人203名;出台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十条措施,实施突出贡献企业员工落户政策,为438名员工和先进个人办理了落户;优化“服务企业直通车”,创新推出“不停业施工”审批,压缩大型活动安全许可等办理时限;持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建设天津市电子印章管理服务系统,累计为企业、群众制作电子印章29万余枚,签章21万余次;深化“企业服务日”活动,累计开展活动230余次,服务企业650余家,解决企业难题530余件。

入村进社服务到家

家住红桥区南头窑大楼社区的王阿姨一直有个让她头疼的事,楼上张大爷家的水管总是漏水,把自家屋顶都浸坏了。两家人因为沟通不畅,矛盾越来越深,漏水问题迟迟无法解决。红桥分局南头窑派出所社区民警张峻玮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居委会和网格员,共同化解这起矛盾纠纷。

一张桌子、几把凳子,坐得随便、聊得热烈。在张峻玮一次次走访调解中,两家人慢慢放下了抵触情绪,坐在一起心平气和地诉说着各自的心结。误会渐渐解开了,王阿姨和张大爷都同意张峻玮提出的解决方案。看着修好的水管和房屋,两人握手言和。

一张嘴一双腿,穿梭大街小巷;一个人一警格,服务辖区百姓。近年来,天津公安机关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化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落实派出所标准化建设要求,优化“两队一室”运行机制,有效激发了基层活力、提升了基层战斗力。

天津警方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社区警务与网格化“四合四联”工作机制和“1名社区民警+2名社区工作人员+N个社区网格员”联勤协作模式,推进公安警务室“入村进社”、合署办公,主动融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真正做到把服务的窗口开在群众身边。去年以来,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5万余起,化解率达96%以上,切实让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同时,天津市公安局积极推动智慧平安社区建设,2022年累计建成智慧平安社区2862个,全市已建成7164个智慧平安社区,实现了城镇地区全覆盖。智慧平安社区建设不仅为智慧警务和社区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而且有效降低发案。去年以来,全市入室盗窃等可控性案件发案数量下降了28.74%,4000余个小区实现了零发案,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