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凯,男,汉族,41岁,中共党员,1998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滨海新区公安局中塘派出所办案巡控队副队长、二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受到嘉奖7次,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面对涉及疫情警情,宋凯始终冲锋在前,把安全留给战友,把危险留给自己,先后侦破涉疫案件3起,有力维护辖区一方稳定。面对企业复工复产需求,他主动作为、细致服务,对辖区90余家企业逐一建档,检查指导企业严格落实排查防疫措施,累计完成对千余人的核查工作,为辖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的21年中,宋凯不论是担任户籍民警、治安警长,还是担任分管治安、法制、办案工作的所队长,对执法业务的勤学好钻、孜孜以求,是身边领导和同志们对他的一致评价。每逢遇到复杂疑案件时,宋凯主动从法律法规中寻找依据,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学习,并结合具体案例和执法实践跟进总结,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考验的铁案。为提升中塘派出所的执法水平,宋凯查阅大量法律文书、司法解释,在深入研究,多方论证的基础上,为执法民警制定规范处置的《工作提示》《执法须知》等执法模板,使民警操作起来有例可鉴、有章可循。在2019年度市公安局法制业务大比武中,宋凯被评为“优秀基层执法领导干部”。

  在侦办疑难案件一筹莫展之时,凭借见微知著的业务能力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宋凯总能从细微处找出疑点、打开案件的关键突破口。2019年1月,辖区某饭店内发生一起伤害案,当事人醉酒后身体多处骨折,可本人无法复述事件经过,且现场没有监控,经走访询问没有获得有价值线索,案件调查一度陷入僵局。宋凯经过反复分析,最终发现端倪。他紧紧抓住这一疑点,多次上门向现场证人核实情况。其间,他有礼有节、打消顾虑,最终还原了嫌疑人在受害人醉酒后故意对其实施伤害的犯罪经过,为受害人伸张正义。

  在各项重大安保任务中,宋凯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有力地激发了全队民警的战斗热情。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中,针对辖区内存在非法加油加气违法行为,宋凯带领民警加班加点、连续奋战,进一步加大路面巡控和打击力度的同时,对管界内空闲院落、废弃厂房等部位进行重点排查。2019年国庆节前夕,他带领民警一举查获非法储存危险物质窝点4处,收缴非法储存汽油3000余升,依法行政拘留5人,及时消除了这一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2019年以来,在宋凯的引领带动下,全队民警拼搏进取、奋勇争先,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01起,依法刑事拘留95人、行政拘留106人,为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王磊,男,汉族,36岁,中共党员,2005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河东分局情报技术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三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7次,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王磊始终坚守工作岗位,以“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拼搏精神,带领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协破案件20余起,为疫情防控顺利开展,维护辖区社会秩序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磊从警以来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第一线,履职尽责、拼搏奉献,以扎实过硬的业务素质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是全局公认的基层侦查破案民警中的骨干力量。由于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2015年,王磊参与筹建分局图像侦查专业队伍,肩负起侦破“两抢”和打击盗窃电动车犯罪案件及为大要案件提供信息支撑的重要职责。5年来,王磊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高昂的工作热情,脚踏实地、迎难而上,带领民警先后参与破获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170余起,摧毁“两抢”、盗窃电动车等犯罪团伙31个。

  王磊多年来坚持学习研究与实战应用相结合,孜孜不倦地探索和总结各类图侦战法,对每一起案件全力投入、每一个细节一丝不苟,以严谨、精准、细致的工作态度,切实担负起了图侦技防支撑实战的职责使命,是名副其实的图侦尖兵和破案能手。在做好侦查破案工作的同时,王磊还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积极推动分局图侦整体工作水平和全区视频探头硬件建设,通过组织开展派出所民警轮训培训、以战代训、送教上门,同时手绘编撰《王磊图侦工作随手翻》小册子发放给办案民警,深入浅出讲解图侦基础知识和破案思路,有力提升了基层派出所民警图侦实战应用水平。由于长年坐在电脑前辨看视频,他经常强忍着腰背疼痛一坐就是一天,年纪轻轻就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但他却无怨无悔,始终以实际行动坚守从警初心,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刘其,男,汉族,32岁,中共党员,201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静海分局华康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四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受到嘉奖2次,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刘其自春节以来始终坚守在辖区防控最前线,积极运用“民警+村干部+网格员”工作模式,对辖区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他白天入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布置道路卡点、参与村社封闭管理,晚上带领治安积极分子挨家挨户排查、劝阻村内人群聚集,检查居家观察点,以扎实的社区基础工作确保了辖区“零疫情”。

  从警以来,刘其脚踏实地扎根社区,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勤学苦练、刻苦钻研、努力实践,全力维护辖区一方平安。他管辖的双窑社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集中,店铺场所林立。面对纷繁复杂的治安形势,刘其迎难而上、积极作为,从夯实基础工作入手,走街串巷、实地调研,先后入户走访群众3000余户,亲手绘制辖区6个村的平面图,为开展防范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熟练运用“津门平安力量”系统,积极与社区所有组织沟通联系,建立包括治安积极分子、信息员、网格员在内的300多人的群防群治队伍,收集信息、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共同维护辖区的和谐稳定;完善“互联网+”防范体系建设,2019年以来协调村街新增高清摄像点位200余处、安防设备20余套,进一步提升了整个辖区的防控能力,收到良好成效。近几年来,在刘其的倾心付出、努力耕耘下,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刘其心里,群众的事就是最重要的事,履行好职责使命、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自己再苦再累再难也值得。2019年5月至7月,辖区内接连发生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刘其闻警而动,迅速调取案发地周边的监控录像,连续奋战四昼夜,对监控录像一帧一帧辨看分析,及时锁定犯罪嫌疑人,将正欲外逃的犯罪嫌疑人朱某某抓获归案。同期,辖区内发生多起快递员以帮助刷单完成任务为由的诈骗案件。案发后,刘其经过缜密的调查分析,在确定嫌疑人已经离津时,他以一刻也不耽误的精神,远赴吉林省松原市连续工作8天,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为群众及时挽回经济损失1.3万余元。

  多年来,只要群众找到刘其求助他从不推诿,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019年初,刘其在走访中得知杨成庄村老人张某某在从黑龙江省返乡时,因故未及时落户。他积极帮助老人协调相关部门出具证明材料,多次在晚间前往周边邻居家中核实取证,并陪同老人到户政大厅办理相关申报手续。在老人的户口办理下来后,刘其又协调镇民政部门、村委会为老人办理“低保”手续。2019年以来,刘其热心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87件,先后收到感谢信10余封、锦旗20余面,以一片真心和实际行动赢得了辖区单位、群众的一致赞扬。

杨峻,男,满族,33岁,中共党员,200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图侦技防总队图像侦查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三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受到嘉奖3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杨峻舍小家顾大家,将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送回老家,全身心投入战“疫”。在此期间,他与战友通过图像侦查先后抓获逃犯2名,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与打击犯罪两手抓、两手硬。

  杨峻长期在打击犯罪一线从事图像侦查工作,刻苦钻研,拼搏奉献,履职尽责,多年来探索总结出各类案件的图侦工作思路和技战法,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在侦办各类大要案件及多发性侵财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在侦办滨海新区一起重大刑事案件中,他在村内寻找视频监控点位时与犯罪分子狭路相逢。他慧眼识凶,临危不惧,果断出击当场擒获持刀犯罪嫌疑人,使犯罪嫌疑人案发10个小时内即落入法网。2019年11月底,在对武清区涉黑案件在逃人员解某的追逃工作中,他带领民警在对解某可能藏匿小区周边视频进行核实时,敏锐发现一名正在小区超市内购物的男子形迹可疑,且与杨俊对视后神色慌张的从超市后门离开。杨峻当机立断、迅速追击,追逐数百米将其制服抓获。经核实,该名男子正是逃犯解某。

  杨峻勇于创新,善于钻研,自学警用无人机空中图像侦查技术,是天津市第一位警用无人机机长,也是天津唯一、全国仅有的25名警用无人机考官之一。他牵头组建了我市第一支警用无人机专业团队,搭建模拟训练中心,开展无人机飞控训练,培养出专业飞手13人,其中2名被纳入公安部警用无人机教员,并带领团队在全国首届警用无人机战法演练全部五个科目中,获得2个一等奖、2个三等奖和1个优秀奖的好成绩。他将图像侦查业务与警用无人机应用有机的结合起来,在实战中创新凝练出多种有效战法,在打击犯罪、安全保卫等工作中收效显著。

  此外,他还先后参与了国庆期间解放桥开启空中全景画面拍摄任务,出色完成了无人机空中巡航相关任务,近3年来带领无人机团队累计起降3000余架次、航时1000余小时,参与、参加侦破处置案事件300余起、大型演练、大型活动安保100余次,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刘家岐,男,汉族,56岁,中共党员,1982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武清分局梅厂派出所指挥调度室二级高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受到嘉奖4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刘家岐将患重病入院治疗的爱人交由家人照顾,主动请缨参加乡镇防疫检查点勤务,克服自身疾病困扰,顶风冒雪、昼夜奋战在执勤点位上,盘检各类车辆7000余辆、检查各类人员万余人,同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入户宣传和情况核查工作,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警三十七载,刘家岐始终扎根基层一线,先后在交管、刑侦和派出所等岗位工作,多年的基层经历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练就了过硬的业务本领。2017年4月,他调入公安武清分局梅厂派出所指挥调度室。作为一名普通民警,他入警初心不改、工作干劲不减,在干好本职工作同时,悉心向青年民警授业解惑。

  2019年年初,为了最大限度将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化解在基层,武清区梅厂镇试点建立了信访部门与派出所联调工作机制,这个艰巨的任务落在了刘家岐的肩上。工作中,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向群众公布联络方式,承诺24小时接听电话,认真做到件件有回复;热情接待群众来访,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深入社区村街,走进百姓家中,面对矛盾纠纷,因情施策、源头化解,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目标。2019年7月以来,刘家岐积极配合镇政府和信访部门接待处理各类信访案件40余件次,接待群众120余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件。

  多年基层岗位的打磨淬炼,练就了刘家岐一丝不苟、雷厉风行的硬朗作风。他在各项工作中勇挑重担、主动作为,与年轻民警一起远赴辽宁、陕西、四川、河北、山西、江西等地办案10余次,累计行程达8000余公里,先后参与抓获重大网络诈骗、故意伤害、盗窃等犯罪嫌疑人20余名。特别是2019年6月下旬,在赴山西抓获犯罪嫌疑人过程中,刘家岐和战友经过近一周时间蹲堵,成功将嫌疑人悉数抓获,在购买返程车票时,因车票紧张买不到座票,为了不耽搁案件办理,尽快将嫌疑人绳之以法、还百姓公道,他和战友购买站票,全程6个小时挤在两节车厢结合部,累了就席地而坐,直至安全将嫌疑人押解回津,充分彰显了一名老党员、老公安的素质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