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最闪亮的坐标丨新华社:乔良走了,“桥梁”还在

来源: 新华社发布时间: 2022-04-02 20:00

大年初四早晨5点半,睡在单位宿舍的社区民警乔良被闹钟叫醒,尽管前一天值班工作到凌晨,他还是迅速起床洗漱,因为这一天,他负责的区域要进行核酸检测筛查。

6点半,他来到负责的检测点位;7点,居民陆续下楼排队检测;9点半,正在工作中的乔良突然痛苦地捂住胸口,弯下身子。同事拨打120送他去了医院,然而……

2022年2月4日19点47分,虽经数小时抢救,乔良还是因突发心脏病离开了这个世界,生命永远定格在54岁。

急救室外,妻子张彩痛哭失声。

“过年他值班,都没吃上团圆饭,本来说好初四值完班,初五我们全家补一顿年夜饭,我菜都买好了,可是他却走了……”

乔良是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瑞景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一级警长,1985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37年来先后在北辰分局多个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从村庄、市场到小区、商户,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乔良。用他生前的话说,社区民警就是要给居民“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给居民和安定之间“搭个桥”

天津市北辰区王庄市场管理员杨震讲到“乔良小喇叭”的故事。2017年,乔良下决心解决管片内6000平方米王庄市场的扒窃问题。他与市场管理部门沟通,组建了“9人巡逻队”,又自掏腰包买了小喇叭,巡逻时通过喇叭向市场喊话进行防盗窃宣传。每当“乔良小喇叭”响起,商户和消费者感到放心,不法分子就感到揪心。

“乔伯非常较真儿,一位居民在市场丢了钱包,自认倒霉回家了。但乔伯不甘心,主动找到这位居民,详细了解情况,甚至直接在市场值班室住了下来。经过几天蹲守,终于在一天早晨把这个贼抓住了!”杨震说。

给居民和安全之间“搭个桥”

北辰区紫瑞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吴琼对两年前的一起火情印象深刻。当时,外来飞物引燃了一个二楼住户的空调室外机,浓烟四起。消防员还没到,乔良就第一个冲上去,拿起楼门里的灭火器奋力灭火。此后,他又和消防员一起入户勘查,从下午一直忙到天黑。

“着火那家只有母子俩,都吓坏了,乔伯还特意留下来安抚他们,陪他们说了不少话。”吴琼说,有乔伯在,居民踏实,社区工作者也踏实。

给居民和安心之间“搭个桥”

乔良走的那天,当吴琼把乔良走了的消息在社区邻里守望群里告诉大家时,群里一片痛悼。

“这么好的人怎么就走了?”“乔警官一路走好!”……

吴琼说,紫瑞园社区每个单元都建了一个居民群,每个群里都有乔良。他经常在群里发布各种安全防范知识和注意事项,居民有事在群里找乔良,不管多晚,他都会及时回复。

乔良牺牲后,他的手机跟以前一样依然是“热线”,很多人打电话来安慰,张彩这才知道,乔良手机里好几百人,都是他负责社区的居民、他出警帮助过的群众,还有他在工作中结识的朋友。

“他的工作能给别人带来帮助,牺牲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他这辈子,值了。”张彩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