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最闪亮的坐标丨人民公安报:爱“较真儿”的社区民警——追忆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瑞景派出所社区民警乔良

来源: 人民公安报发布时间: 2022-04-02 20:00

战友的话:

面对疫情,您冲锋在前、英勇逆行!您是我的前辈,是我们心中榜样,一声再见,再也未见。作为年轻民警,我将携光荣与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瑞景派出所治安警长张鹏

乔良在社区进行反诈宣传

“多年来,他一直带着真情工作,用一颗真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温暖。”“从老乔身上,我学到了如何做好群众工作,还有他那积极乐观的心态,总能带给人正能量……”在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瑞景派出所学习乔良同志先进事迹会上,大家追忆着与乔良并肩作战的点点滴滴,我也不例外。一想到他离开了我们,我的心里是说不出的悲痛压抑。

今年2月4日,农历大年初四,我的战友乔良在执行任务期间,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4岁。

老乔是个爱“较真儿”的人,这是我对他最初的印象。2017年,他被安排负责王庄市场的安保工作,当时的王庄市场占地面积大、治安复杂,扒窃现象时有发生。老乔接管后,誓要与扒窃问题“死磕”到底。他组建了一支由9人组成的市场秩序巡逻队,自掏腰包买了小喇叭,每天从早到晚地巡逻。市场里常能听到他中气十足的声音:请大家注意自己的物品,谨防小偷……时间久了,群众都习惯了小喇叭的声音,还亲切地称它为“乔良小喇叭”。在他的不断宣传下,扒窃案件发案数大幅度下降。

曾经我以为老乔只是工作“较真儿”,后来才明白,“较真儿”的背后是对群众满满的关爱。两年前,一个二楼住户的空调室外机起火,浓烟四起,当时老乔正在小区里巡逻,他第一时间冲到现场,拿起灭火器奋力扑火,之后又跟着消防人员入户勘查。了解起火原因后,老乔立即逐楼逐户排查隐患,宣传防火知识,那段时间,他就“长”在了社区,忙个不停。

听说老乔去世的消息,许多居民都打来电话慰问,还有不少居民自发前来吊唁,在这里,我见到了北辰区紫瑞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吴琼,“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居民有困难找到乔伯,他一定帮助解决,事后还会进行回访,他永远都把居民放在心上。”吴琼红着眼睛说道,“他加深了我对警察的认知,也教会了我如何做群众工作,有他在,我们就觉得安心。”

如果没有突发心脏病,2月4日这天,老乔会在维护完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后,去社区开展防电诈宣传,会继续开展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工作,会去慰问社区里的困难居民、孤寡老人,还会回家和家人们吃上虎年的第一顿团圆饭……

可是没有如果,老乔走了,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有一心一意的坚守,他为自己无比热爱的公安事业奉献了一生,用生命铸起忠诚丰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