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本市开展为期四个月夏季消防检查行动

来源: 天津市公安局发布时间: 2016-05-23 00:00
夏日来临,气温持续攀升。据公安消防部门统计,在夏季火灾中,电气、汽车、违章动火、化学危险品、物质自燃火灾列夏季火灾前五位。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自即日起至9月20日,本市开展夏季消防检查行动。
五大类火灾占半数以上
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如果使用或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当,很容易引发火灾。在众多夏季火灾中,电气火灾、汽车火灾、违章动火作业火灾、化学危险品火灾和物质自燃火灾等五大类火灾,占了全部火灾总量的半数以上,成为威胁消防安全的头号杀手。
电气火灾,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电源绝缘皮损坏造成短路打火,或电器的电动机进水受潮,使绝缘强度降低,发生短路烧毁电机着火等。
汽车火灾,汽车电源线路老化发生短路,汽车超负荷装载,造成发动机温度升高,再加上天气酷热,发动机通风设备不好,从而容易引起汽车自燃。
违章动火作业火灾,夏季气温较高,挥发性易燃易爆物品(如汽油、酒精等)挥发速度加快。在储存和使用这些物品的场所,如果不遵守用火用电制度,很容易酿成大祸。
遇热、遇湿自燃的化学危险品火灾,夏季地面气温有时高达40℃左右,在这样炎热的气温条件下,化学危险物品在生产、运输、储存过程中稍有疏忽就会酿成火灾。
物质自燃火灾,自燃物质除过去我们常讲的稻草、煤堆、棉垛外,还有油质纤维、废旧塑料、硝酸铵化肥、鱼粉、农产品等。这些物质储存时,如果堆积时间过长,通风不好,自身就会发生变化产生热,温度逐渐升高。忌水性物质有生石灰、无水氧化铝、过氧化碱、氯磺酸等,这些物质遇到水或空气中的潮气后就会释放出大量可燃气体,并与空气混合成爆炸性混合物。
为期4个月的集中检查行动,将全力查找和整改潜伏在百姓身边,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
6类单位场所成整治重点
据市消防部门介绍,在此次检查行动中将对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超大城市综合体、超高层建筑、地下轨道交通、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6类单位场所开展集中整治。
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治理,以石油化工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储存、经营单位和液氨使用单位等为重点,采取实地摸排、集中检查、联合整治等方式,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危险化学品仓库使用管理,严控老旧石化企业火灾风险。
超大城市综合体治理,以总建筑面积大于3万平方米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为重点,逐个排查登记,全面摸清消防安全现状,组织开展检查,严查违规调整改造,强化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全面提高抗御火灾风险能力。
超高层建筑治理,对辖区内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超高层民用建筑逐个排查登记,摸清消防安全现状,全面督改建筑防火隐患、消防设施、房屋改性等问题,集中清除灭火救援障碍。
地下轨道交通治理,逐条线路、逐个站点排查登记,全面摸清消防安全现状,重点针对高峰时段大客流应急管理措施、防烟排烟等自动消防设施、人员安全疏散、列车运行火灾预警处置、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站点运营等方面内容,组织开展检查,重点整治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消防设施及应急疏散设施损坏或故障、消防给水及消防供电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等问题。
商场市场治理,重点整治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专兼职人员、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和保安等五类人员培训不到位;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储存或违规使用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营业期间违规进行室内装修、电气焊等施工、维修作业;占道经营、堆放货物占用堵塞疏散通道,违规设置“三合一”场所等问题。
宾馆饭店治理,重点整治建筑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维护保养不到位;常闭式防火门长期处于开启状态;营业期间锁闭安全出口;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按规定持证上岗;未制定符合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未定期开展针对性消防演练,员工消防培训教育不到位,营业期间或夜间未按要求开展防火巡查、检查等问题。
检查行动期间,全市还要集中开展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抓好电力技术人员、重点工种业务培训、持证上岗、履职履责,单位电气防火技术检测和自查自检,老化、破损电气线路和电器产品更换,以及电器产品生产、流通环节安全质量管理等工作,做到标本兼治,逐步规范电气防火安全管理,有效降低电气现实隐患致灾风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