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天津市2023年大型焰火燃放作业人员资格考核公告

来源: 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发布时间: 2023-02-15 10:25

天津市2023年大型焰火燃放作业人员

资格考核公告

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大型焰火燃放作业单位资质条件及管理》(GA899—2010)《大型焰火燃放作业人员资格条件及管理》(GA898—2010)《大型焰火燃放安全技术规程》(GA24284—2009)等规定,现将2023年我市大型焰火燃放作业人员(燃放技术人员、燃放操作人员、安全员和保管员)资格考核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考核报名

(一)资格条件

1、基本条件

a)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

b)无妨碍燃放作业的疾病和生理缺陷;

c)无犯罪记录;

d)具有履行符合GA899规定岗位职责的能力。

2、特别条件

燃放技术人员应具有工艺美术、火炸药、化学工程、安全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类专业范围技术职称之一。

(二)报名方式

1、网上报名:单位登录全国烟花爆竹流向管理信息系统http://www.yhbzxt.com(需插入本单位加密锁)后,进入“基本信息—燃放作业人员管理”栏目进行申请操作。

2、确认报名:请各单位将《大型焰火燃放人员燃放作业人员申请表》(系统导出、不装订)签字、加盖单位印章,并经单位所在地公安机关签署背景审查意见后报送至天津市公安局治安总队。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新科道2号。

二、考核安排

1、考核时间:待定

2、考核地点:待定

三、考核大纲

(一)燃放技术人员考核内容

a)大型焰火燃放技术的现状及发展方向;

b)大型焰火燃放的等级划分标准及要求;

c)大型焰火燃放对燃放作业单位、作业人员的资质、资格要求;

d)大型焰火燃放对场地及安全距离的要求;

e)大型焰火燃放技术设计方案;

f)大型焰火燃放组织实施方案;

g)大型焰火燃放设备安装、产品装填、线路连接、点火系统检测、点火控制的安全、技术要求;

h)预防和处理哑弹的安全、技术要求。

(二)燃放操作人员考核内容

a)大型焰火燃放技术的现状及发展方向;

b)大型焰火燃放设备安装、产品装填、线路连接、点火系统检测、点火控制的技术要求;

c)处理哑弹的操作程序。

(三)安全员考核内容

a)大型焰火燃放技术的现状及发展方向;

b)大型焰火燃放对燃放作业人员的资格要求;

c)大型焰火燃放设备安装、产品装填、线路连接、点火系统检测、点火控制的安全要求;

d)预防和处理哑弹的安全要求。

(四)保管员考核内容

a)验收、发放、回收、登记烟花爆竹的安全要求;

b)燃放作业现场烟花爆竹储存保管的安全要求。

(五)基础知识考核内容

a)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c)《大型焰火燃放安全技术规程》等标准规范。

d)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相关知识。

四、考核方式

1、考核分为理论考核和实践考核。

2、理论考核采取闭卷考试方式进行,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

3、实践考核采取面试方式进行,分为合格和不合格。

4、理论考核和实践考核成绩均合格的,考核结果为合格;否则为不合格。

五、其他事项

1、申请考核人员务必如实填写个人信息、提供真实材料,如发现弄虚作假等行为,一律取消考核资格;严格考核纪律和要求,参加考核人员在考核过程中发生冒名顶替、徇私舞弊等行为的,一律取消本次及下次考核资格并予以通报。

2、天津市公安局在考核10日前对申请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并通知通过资格审查的申请人参加考核;考核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公安机关将对考核合格人员进行复核,复核通过的向社会告知考核结果,核发《大型焰火燃放作业人员资格证明》,复核确实不适合继续从事燃放作业的将不发放《资格证明》并通知被考核人。

3、考核前,请各单位自行组织或委托其他机构组织培训,严格按照考核提纲培训到位,市公安局不举办也不授权或委托任何单位举办任何形式的培训班。

4、本次考核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本次考核不收取任何费用。

5、本公告由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负责解释。

咨询电话:022-85200857,监督电话:022—85200832。

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

2023年2月1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