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天津市公安局进一步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八项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 天津市公安局发布时间: 2022-04-18 12:00

天津市公安局进一步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八项措施”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市公安局制定了《天津市公安局进一步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八项措施”》(津公通〔2022〕23号),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助推天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

政策解读:

1、在“服务企业直通车”专栏中增设了什么功能?

2021年1月,市公安局在“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网站上开通了“服务企业直通车”专栏,集中解决企业反馈的意见建议。为不断深化此项工作,新增企业和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人才引进” 和“交管服务”政策反映窗口,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的精细化程度,以便有针对性地破解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

2、“跨省通办”都能办理哪些业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在京津冀三地推进实现新生儿落户的跨省通办,在京津冀试点地区实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 跨省通办此外,无犯罪记录证明、户籍类证明和五类跨省户口迁移业务(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已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跨省通办”。

3、什么是“免证办”服务?

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天津市“四免”改革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为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推动我市核发的身份证在市内户口迁移、新生儿落户等窗口申办过程中免于提交,办事群众可通过出示“天津公安”APP中的电子身份信息的方式,实现“免证办”服务。

4、为何拓展“无犯罪记录证明”网办功能?

市公安局于2021年7月在天津网上办事大厅、“津心办”APP、“天津公安”APP、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网办渠道同步上线了个人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全程网办功能,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为进一步深化“无犯罪记录证明”服务的覆盖面与便捷度,解决企事业单位在实际生产经营活动中对本单位员工和拟招录人员犯罪记录的查询需求,市公安局将依托公安部研发的“全国犯罪记录信息系统”研发“企事业单位员工犯罪记录查询”网办功能,企事业单位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行业规章,可实现在线查询员工犯罪记录。

5、律师如何依规网上查询人口信息?

在开展诉讼相关活动中,律师可依据《关于依法保障律师调查权的若干规定(试行)》第十条第二款之规定,查询诉讼相对人的户籍基本信息及流动人口登记信息。为方便律师开展诉讼,可在“天津律师协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认证身份并完成查询申请备案后,凭相关受理号在“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申请在线查询。

6、如何加大对制假售假等损害企业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打击力度?

各类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为抓手,开展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打击整治,重点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生产生活安全的制售假冒伪劣未成年人用品、儿童玩具、汽车配件、家用电器、机械设备以及建筑材料、消防产品等侵权假冒犯罪;科技领域侵犯商业秘密、假冒专利犯罪;非法复制发行图书、网上传播盗版文学影视作品等侵犯著作权犯罪;跨国侵权假冒犯罪。同时,积极参与全市重点整治工作,会同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强化源头治理。

7、公安机关如何深化“企业服务日”活动,服务企业发展?

深化“企业服务日”活动,深入推进市区两级联动。在市公安局与市工商联开展服务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推动各区公安机关与区工商联密切配合,加强与商会、协会的沟通联系,结合企业需求和行业领域特点,围绕打击防范各类经济犯罪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拓宽服务覆盖面。

8、公安机关在维护企业创新动力和品牌权益上有哪些具体举措?

建立完善我市《知识产权重点保护企业名录》,与重点企业签订知识产权合作备忘录,实施一企一策,进一步畅通公安机关与企业的沟通联络和协作配合,形成长效机制;通过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尖刀队和知识产权保护“流动警务站”,实现企业与公安机关执法服务的“零距离”,及时主动了解企业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被侵害情况,主动进位、担当作为;组织“送法上门”警企恳谈会,积极征求企业对公安机关的意见建议,对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予以解答,不断改进知识产权领域的执法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