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天津市公安局关于对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2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天津市公安局发布时间: 2021-11-29 11:05

  

天津市公安局

关于对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24号建议的答复

  

郭占明代表

提出的“关于利用大数据和数字化模式科学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科学配比交通信号灯时长缓解拥堵的建议

目前,我局已在我市2000余个路口完成城市交通信号区域协调控制系统建设,后续将逐步开展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参数优化工作,进一步优化信号控制策略。同时,利用交警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提供研判支撑,充分利用平台存储能力,为道路交通流采集、感知设备获得数据提供存储空间;充分利用平台高速运算能力,对全市主干道路交通流数量进行运算分析。通过融合大数据、智能化新思维、新技术,逐步实现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统一管理、精细控制、专业保障。

二、关于路口增设左转信号灯的建议

根据道路条件和交通流量通行需求,我局在我市大部分路口实行了多相位控制措施,保证了不同方向通行的交通流能够分时段通行,减少了冲突点,规范了交通秩序,降低了交通事故发生率。对于个别路段因施工临时通行需要设置的信号灯以及不具备多相位控制条件的小型路口,仍然存在不同方向车流同时放行的情况,我局在后续工作中将逐步筛查,根据交通实际需求,有效隔离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减少交通混行引发的事故,并对于有条件的路口实施多相位放行。同时,进一步结合交警“警区警长制”改革,整合民警常规巡控治理、固定式电子警察摄录、违停摄录巡逻车(“巡逻兵”)巡查管控等方式,扩大交通违法管控范围,依托二、三级视频巡查平台,加大辖区路面巡查管控频次的力度,及时发现交通违法并调派周边警力治理,努力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三、关于通过监控交通流量合理安排部署警力的建议

结合您所提建议,我局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强化警力的合理使用。一是通过细化管理层级、缩小作战单元,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推动交通管理网格化、多元化,充分发挥民警、辅警的工作潜力,实现对道路的全方位、网格化、无盲区管控,形成了“一警多能、多警联动、齐抓共管、快速反应”的新型警务机制。二是灵活运用全市交管系统三级指挥平台,通过警情实景拉动、缉查布控拦截、应急事件处置等常态化演练,提高指挥人员素质、系统功能应用和实战指挥能力。同时,科学分析区域道路交通特点,动态设置勤务、部署警力,切实提高了处置效率。三是严格落实执勤警力“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工作要求,从提升警务效能和落实管理职责入手,通过显性用警、网格化布警,进一步增强管控力度,严查严管严治不文明交通行为,大力规范通行秩序,有效提升了文明交通水平。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狠抓交通秩序整治,依托各重点管理岗位,通过强化岗上执法管控力度,突出警示震慑作用。充分结合交通秩序堵点、乱点及违法行为高发情况时间段,整合现有警力资源,进一步加大路面警力投入,围绕学校、医院、大型商圈、地铁公交站点、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专项整治,全力提升我市道路通行秩序。

四、关于根据实际路况设置横杆摄像头的建议

结合您所提建议,我局重点从以下两方面不断完善电子警察补光灯设施。一是开展排查整改。按照公安部要求,从2020年9月起,我局对电子警察补光灯使用问题进行全面大排查大整改,依据《交通技术监控成像补光装置通用技术条件》(GA/T1202-2014)、《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图像取证技术规范》(GA/T832-2014)等规范标准持续进行优化整改,共排查1142个正面抓拍电子警察设施,发现整改85个断面灯光问题,在用项目近6个月零投诉。目前,我局对补光灯问题进行常态化排查整改,通过优化角度、降低亮度、更换老旧设备、增加遮光格栅、厂商升级新版本等多种技术方式,最大限度消除“光污染”问题。二是开展补光灯设备测试。积极与业界主流技术厂商合作,测试最新环保低光补光技术设备,目前已在张自忠路、台儿庄路布设了3套设备用于测试抓拍效果。2021年2月,我局向市政府申请了立项新型环保卡口项目,计划升级改造快速路和主要隧道出入口等44处卡口点位的93套相机、167套补光灯,待批复后立即实施。

针对您所提福安大街与荣业大街、洪泽东路两处点位,已重新配置了电子警察补光灯。针对您所提统一全市黄灯闪烁时长的建议,目前我市市内信号灯黄灯闪烁时长统一为“3秒”。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4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公安局,022-2332005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