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天津市公安局关于对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85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天津市公安局发布时间: 2021-11-29 11:19

  

天津市公安局

关于对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859号建议的答复

  

孙玉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以交通管理为核心的大数据管理共享中心建设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为创新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进一步畅通120急救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道路通行,及时打开人民生命通道,多年来,我局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与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配合,致力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科技领域的研究探索,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我局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开展汽车电子标识项目建设,实现基于电子标识系统的交通信号优先控制。目前,已在中心城区41个路口的公交专用车道建设了电子标识识读基站,为206辆救护车安装了电子标识,其他救护车电子标识安装工作正在进行中。该系统可以快速准确识别车辆身份,实现在41个路口73个断面救护车优先通行服务,实现信号配时自动调整,能够确保救护车优先、快速通过。

市应急局积极开展应急管理相关数据治理,规范应急管理数据应用,构建应急管理数据中台及数据资源池,将119消防车GPS数据接入指挥救援系统,用于指挥救援实时查看消防车点位、行驶轨迹信息。同时,按照政务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相关工作要求,市应急局建立了应急系统数据资源目录、数据编码规范、系统接口服务及数据共享交换规范,完成了《天津市应急管理局信息化建设标准规范(系列)》编制,实现了数据资产管理,具备了纵向、横向与外部单位数据共享与交换的条件。

为进一步提升公安交管系统智能化应用水平,努力完成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大数据共享中心建设目标,目前,我局已建成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全市交管系统三级指挥平台并推广使用。结合您所提建议,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推动公安交管大数据应用中心建设工作,全力提升大数据应用水平。一是深化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建设。丰富情报研判模式,完善研判系统功能,从业务应用和数据管理两个层面同时入手,做到宏观与微观管理相结合,业务应用与技术管控相结合,推进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系统建设。二是深化全市交管系统三级指挥平台应用。通过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技战法成果与交管实战工作中的应用对接,对全市公安交管实战警务指挥效能进行提升改造,增强交管大数据实战应用能力,深化情报、指挥、管理、宣传一体化警务机制在全市公安交管系统三级指挥平台中的核心作用,进一步提高我市公安交管工作智能化、正规化、系统化水平。三是开展公安交管大数据应用中心建设。我局将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合理安排、有序开展公安交管大数据应用中心建设,进一步找准数据服务群众的契合点,切实解决群众急事、难事、烦心事。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4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公安局,022-2332005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