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天津市公安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22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天津市公安局发布时间: 2021-11-29 11:30

天津市公安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229号提案的答复

王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我市城区交通拥堵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持续解决各种静态占压道路的建议

随着我市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道路交通秩序与环境的协调发展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广大人民群众在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日益提高的同时,对道路交通特别是静态交通秩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伴随着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长且增势迅猛,机动车违法停车问题也成为亟需加强管理的新问题。由于我市中心城区的大型医院以及中小学校、幼儿园、老旧小区,在规划阶段建设的停车设施不能满足群众停车需求,造成了车辆违法停放问题突出。同时,为落实疫情期间防控要求,我局交管部门将部分老旧小区周边道路限时停车措施(晚7时至翌日7时允许停车)调整为全天候不限时停放,部分驾驶员主观认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停车行为不会被处罚,因此将车辆随意斜列、双排或垂直于路边不规范停放,影响了道路通行的正常秩序。

为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保障市民出行安全,2020年5月10日起,我局交管部门对市区停车秩序进行规范,以交通秩序堵点、乱点为重点,对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前、商业密集地区以及交通事故和违法行为多发点位,加强警力部署,强化路面巡控,对违法停车行为进行规范和处罚。同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违法停车治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市区、滨海新区各属地交警支队深入分析研判辖区违法停车多发的时段、地区,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理措施,在对管界内占压人行便道、盲道等违法停车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路面巡查管控力度,及时发现查处违法停车行为,通过整合民警常规巡控治理、固定式电子警察摄录、违停摄录巡逻车(“巡逻兵”)巡查管控等方式,扩大违法停车管控范围,提升取证、处罚效率,全面提升道路通行秩序。

下一步,我局交管部门将结合“警区警长警务机制”改革,发挥警区警长熟悉辖区的优势,加强对管界内大型商圈周边、医院、学校门前停车秩序的规范,依托二、三级视频指挥平台,加大路面的巡查频次和力度,及时发现违法停车并调派周边警力进行治理,进一步提升处置效率。

市城市管理委答复:将以居住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轨道交通外围站点、医院、学校、旅游景区等地区为重点,通过挖潜、改造、激活等手段在内部建设停车场,并在有条件的周边区域新建停车场,鼓励民间资本、企业资本、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停车楼、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停车设施,进一步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二、关于实施非均衡交通流量控制的建议

为保证中心城区向外和繁华地区向周边方向通行畅通,我局交管部门采取了“慢进快出”的交通组织方式,最大限度为中心城区、流量密集地区减压;积极配合市交通运输委设置了公交专用车道,进一步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结构,合理分配道路资源,提高公共交通通行效率;在南京路与山西路交口、外环线与新科道交口、紫金山路与宾水道交口等点位设置了可变车道,下一步将结合道路交通流量特点以及设施资金情况,在有条件的点位继续设置可变车道,进一步推进精细化交通管理。

同时,针对去年我市中心城区7条地铁线路76座站点同时施工的特殊情况,我局交管部门采取了“一站一策”方案,优化500余处交通信号灯配时,采取单向通行、区域统筹、流量引导、界内保障等措施,最大限度的降低工程施工对道路交通的影响。下一步,我局交管部门将继续统筹做好地铁4、6、7、8、11号线施工和群众出行“双保障”,综合采取增设警力疏导、优化信号配时、支路次路引流、导航路线优化等措施,最大限度挖掘道路时空资源,保证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三、关于织密三环多射线体系的建议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答复:我市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城市路网系统性建设,近年来陆续安排了快速环线、西青道、志成道等快速路项目,去年8月底建成通车了外环东北部调线,快速路系统基本建成。同步建设了淮东路、先锋路、万山道等一批射线道路,这些项目的建设对提高城市道路交通承载力,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发挥了巨大作用。“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按照城市路网规划,持续推动“三环多射线”路网体系建设,逐步建设快速路平行疏解道路及射线道路,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提升整体路网运行效率。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4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公安局,022-2332005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