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天津市公安局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18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来源: 天津市公安局发布时间: 2022-10-25 16:13

陆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夜间交通信号灯时长,实现交通精细化管理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建立三级信号优化体系。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停车设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交通信号优化控制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水平,科学精细划分交通信号优化控制管理职责,增强运用交通信号优化手段治堵缓堵的能力,我局交警总队于2021年7月正式成立信号优化控制中心。该中心依托互联网数据分析平台、视频监控、实地调研等手段发现并处置道路拥堵事件、制定并实施重点路口路段的交通信号配时方案、指导各属地交警支队开展交通信号优化控制系统建设调研、运维管理、督导考核、配时优化等工作。同时,印发了《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建立三级信号优化控制体系工作方案》《2021年度三级信号优化控制体系考核办法》《关于在信号优化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方案》,为实现交通信号优化控制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和路网通行效率稳步提升提供制度保障。

    二、完善交通信号控制策略。充分利用各类交通监测系统数据和互联网出行数据加强分析研判,制定科学性强、灵活度高的交通信号控制策略。空间上坚持“环线拥而不堵、跨区快速通行”“射线慢进快出、均衡通行压力”原则;时间上采取高峰时段“外控内疏、防溢流”,平峰时段减少停车次数、降低停车延误等措施,最大限度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三、精细交通信号控制方案。根据道路交通流量早晚高峰、平峰、次平峰、夜间及过渡时段变化规律,精细划分交通信号控制时段,并针对节假日、不良气象条件、重点区域占路施工等因素影响,精细制定控制预案。2021年,通过对全市650余处路口进行优化配时,实现了机动车高峰延误指数和停车次数的“双下降”。在友谊路与宾水道交口共设置了16套配时方案,优化配时后该路口高峰时段机动车排队长度减少2.9%,停车次数降低4.2%,平均速度提升0.7%。同时,对全市99处路口实施分时段或全时段精细化黄闪控制,在马场道与贵州路交口等全天流量较小的路口,进行全时段黄闪控制,有效提高通行效率;在马场道与昆明路交口等重点路口,于交通流量较小的时段精准实施分时段黄闪控制。

    四、健全道路协调控制网络。我局交管部门按照“一路一策”原则对重点道路实施“绿波”控制。2021年,对中山路、台儿庄路、海河东路等70余条道路交通信号整体协调控制进行再优化,绿波控制优化后的道路平峰时段机动车通行时间降低2%至5%,停车次数减少20%以上。同时,在紫金山路(气象台路至宾水道一段)试点应用了“低碳绿波可视化场景应用”,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分析、5G传输、光伏发电等先进技术手段,以新型的交通科技设施为依托,为通行车辆提供“预判+引导”的人性化服务。经测试,车辆进入该路段后,可以很快适应绿波速度,减少路口停车次数及路口时间延误,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增强了群众驾驶体验感。

    结合您所提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合理设置信号配时、优化夜间交通信号配时、精细化控制交通信号等三方面的建议,我局交管部门积极采纳,采取以下几项工作措施:一是优化完善交通信号顶层设计。在现有控制策略和工作体系的基础上,继续完善顶层设计,编制并印发了《2022年深化三级信号优化控制体系工作规范》《关于加强夜间交通信号配时排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重点围绕辖区路口交通信号配时不合理问题,采取实地调研、视频巡查等方式,积极开展调研,深入分析研判交通信号配时策略,科学合理设置信号配时。继续深化三级信号优化控制体系,全面提升全警综合运用交通信号优化手段治堵缓堵的主动性,为我市道路交通信号精细化控制和路网协调控制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持续加强夜间信号配时巡检。我局交管部门收到您的建议后,在已完成多轮次夜间信号配时方案排查优化的基础上,于3月3日再次组织开展市内六区1309个路口新一轮夜间信号配时排查工作。(1)优化部分路口迟起早闭、全红时间、相位数、启用时间等相关相位功能设置。通过多轮次的夜间排查,目前已完成83个路口相应设置的调整工作。(2)缩短部分路段路口的夜间信号灯周期,减少等待时间。针对夜间车流、人流出现明显低峰的现象,对市内六区多条主干道路的信号灯周期做出相应调整,减少行人、非机动车的等待时间。此次共调整35条道路,涉及295个路口,具体调整措施如下:友谊路120秒——100秒,南京路、曲阜道140秒——90秒,河北路110秒——90秒,大沽北路140秒——90秒,解放北路130秒——90秒,福安大街120秒——80秒,荣业大街100秒——90秒,成都道120秒——90秒,泰安道100秒——90秒,围堤道150秒——120秒,气象台路100秒——80秒,微山路100秒——80秒,南北大街100秒——80秒,紫金山路150秒——120秒,八纬路140秒——120秒,靖江路140秒——130秒,六纬路180秒——150秒,广东路160秒——140秒,台儿庄路125秒——90秒,珠江道80秒——60秒,黄河道170秒——130秒,卫津路190秒——140秒,长江道160秒——140秒,卫津南路155秒——130秒,城厢中路90秒——60秒,宾水西道140秒——130秒,咸阳北路140秒——120秒,南运河北路130秒——110秒,南运河路140秒——130秒,中山路165秒——130秒,金钟河大街140秒——120秒,芥园道135秒——120秒(以上均为信号灯平峰周期和夜间调整周期)。

    三是深入开展精细信号配时优化。依托三级信号优化控制体系,建立健全常态化交通信号配时巡检、优化机制。聚焦精细交通信号控制方案,精心优化地铁施工“结点”,释放路口时空效能,提升道路通行效率;聚焦织密信号协调控制网络,重点加强城区主干道、学校密集区域道路的信号配时优化和“绿波”协调控制;聚焦路口交通数据检测,加快流量检测设备升级,增设视频流量检测设备,全面提升路口数据感知汇聚能力,为路口自适应选择最佳配时方案提供精准科学判断;聚焦群众合理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依托天津交管服务直通车等渠道,广泛收集群众关于信号配时方面的意见建议,汇聚民智民力提升工作水平。

    下一步,我局交管部门将紧盯群众出行、道路环境和交通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继续加大科技“治堵”力度,通过积极开展精细信号配时、道路协调控制、升级检测设备等工作,以科技赋能构建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交通信号控制新格局。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4月2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公安局,022-2332005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