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天津市公安局对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514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 天津市公安局发布时间: 2023-10-26 15:08

徐文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强违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有效治理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建议

自2022年11月初我局部署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切实加大宣传力度,依托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及各类传统媒体广泛宣传烟花爆竹禁放政策和典型案例,阅读观看量已达400余万次;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在地铁、公交以及快速路和交通岗亭等显示屏播放禁放烟花爆竹公益宣传标语,在全市6万块楼宇电梯间智能屏以及微信朋友圈投放宣传海报和视频;组织民警深入社区、农村、企业、校园等,采取挂横幅标语、设置专栏、发放倡议书宣传品、张贴海报等形式,通过微信、QQ群、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禁放规定,印发一封信、福字等宣传材料21万余份,覆盖人群约600万人。针对新五区优化禁放政策的新情况,协调会同新五区相关部门发布烟花爆竹限放通告,并公布烟花爆竹购买地点、方式。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同步开展网上网下正面宣传引导,让烟花爆竹燃放管理优化调整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关于增加警力部署提高街面见警率和威慑力的建议

针对海河沿岸特别是天津之眼等地群众易聚集的特点,我局组织属地公安机关警力逐一落实对重点部位、地段的实名制占领式防范。节日期间,为确保公共场所、区域安全,全市公安机关每日出动7000余名警力,对海河天津之眼、解放桥等全市274个易发生聚集燃放重点部位、区域及海河沿岸进行常态化巡逻,及时劝阻引导燃放行为,依法查处非法贩卖行为,同时维护治安秩序,保证群众安全。

三、关于充分利用监控摄录设施从严惩处的建议

全市公安机关以春节期间特别是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五、元宵节等时段为重点,加大街面巡逻执法和重点区域管控力度,坚持受理群众举报和自主巡查发现相结合的方式,对发现的非法燃放行为及时查处,最大限度地减少燃放烟花爆竹扰民问题的发生。同时,公安机关通过警用无人机、街头电子摄像头、公安监控、小区物业安防等手段及时获取线索、固定证据、开展查处,取得了一定效果。

四、关于警民联防联控联治,鼓励有奖举报的建议

春节期间,公安机关充分发动保安力量和社会力量,在重要时间节点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对重点部位、点位严格落实“网格化、实名制”和“五个明确”(明确重点部位、明确责任领导、明确落实部门、明确巡控人员、明确巡控措施)工作要求,对烟花爆竹非法燃放易发地区、部位开展占领式控制工作。与消防、应急、街镇等部门联动开展工作,公安民警与网格员、保安员等社会力量进行联动,在重点地区进行占领式管控,及时发现查处非法燃放行为。

五、关于加强跨区域协同的建议

为预防非法烟花爆竹从外省市流入我市,我局坚持抓源头、断运输、查储存的工作思路,加强对与我市交界的河北省市、县烟花爆竹销售运输通道的查控,部署滨海、西青、新五区等与京冀交界地区警力加强进津通道,特别是乡村小路的查控力度,下大力气斩断非法烟花爆竹流入我市的运输通道。同时,加强统筹联动、统一指导,组织各属地分局、派出所开展联合行动以及占领式管控,确保形成工作合力。春节期间,我局还抽调100余名精干警力,成立38个督导组,由市局领导带队深入一线督导推动,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关心和支持。

                                                   2023年4月2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公安局,022-2332005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