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西青分局李建祥同志简要事迹

来源:天津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19-08-17 13:31
李建祥,男,汉族,55岁,中共党员,1986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公安西青分局巡警支队三大队民警,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2次受到嘉奖,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
  1990年8月15日,时任张家窝派出所治安民警的李建祥,在执行卡口巡控任务中,发现负案在逃的持枪歹徒。在抓捕过程中,他不幸中弹负伤。他的伤势极重,子弹击穿身体,肝、肾、胆、胃等多处脏器严重受损,仅输血就达3800毫升。经送医全力抢救,在昏迷整整两天后,他才苏醒过来,逐渐脱离生命危险,但枪伤也使他落下了终生残疾,被评定为五级伤残,须终身服药治疗。作为一名与死神交锋过的民警,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没有因伤病而止步不前,更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坐享其成,而是积极要求重返一线岗位。1993年,分局安排李建祥到治安科工作。在这个岗位上他不图名利、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干就是26年。

  李建祥干工作永不疲倦、忘我投入,凭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公安事业的热爱,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近年来,他不仅积极参与全运会、达沃斯论坛等各类重大安保任务,还独立承担校园安全、考试安保、水上治安等多项工作。在2018年的一次重大安保任务中,54岁的李建祥主动请命驻守安保一线,每天上勤10余个小时,昼夜奋战20余天。随即,他又转战达沃斯论坛安保一线,烈日下,一站就是一整天。连续数天的高强度工作,身体出现尿蛋白、尿潜血、腹部剧痛等不适症状,但他依然坚守岗位,直至安保任务结束,才到医院诊治,后因急性胆囊炎接受胆囊摘除手术。事后,身边的战友曾问李建祥是怎样坚持下来的,他很平淡地回答:“我长期服药,痛点低,忍一忍就过去了!”

  校园安全管理是李建祥分管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2016年,他接手此项工作后,历时一年多,踏遍全区256所中小学、幼儿园,走访了解校园规模、位置特点、学生分布、周边环境、隐患风险等情况,经汇总整理,建立了一校一册的“校园安全管理名录”。依照“名录”,他每天至少要走访两所学校,每半年要对校园安全进行一轮“安全大考”。三年来,在他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全区校园周边持续保持“零发案”。护航考试也是李建祥工作的一部分,从考场安保方案制定、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他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确保各个环节万无一失。据不完全统计,他每年都要承担大小20余种50余天1000余场次的考试安保任务,帮助学生找回失物、核实身份,保证考生顺利参加考试的事例更是不胜枚举。

  因其出色的工作,单位多次要给李建祥立功授奖,但被他一一回绝了。他的理由是:“我虽然是伤残民警,但我知足感恩,组织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能继续工作,尤其是还能独立负责公安业务,我很满足了!”淳朴的话语,生动诠释出一名老党员最纯粹的初心使命,折射出老一辈公安人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高尚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