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男,45岁,汉族,中共党员,1995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交管局高速公路支队京津大队大队长,曾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受到嘉奖1次,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

1995年,从部队复员后,高峰同志成为一名普通的交通民警。面对平凡的三尺岗台,他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始终以微笑的面容、标准规范的指挥动作和不骄不躁的文明用语确保过往车辆和群众安全顺畅通过,使得河西区南楼五岔路口的交通指挥岗成为一道悦目的风景,受到广大出行群众和驾驶员的交口称赞。2012年12月,他任高速公路支队京津大队大队长后,以抓勤务管理为突破口,科学调整警力配置和勤务时间,大队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跟班出勤,非勤人员轮流上岗,使一线执勤民警占比由原来的30%提高到60%,勤务效率提升20%。他针对京津高速管界北塘、高村点位车流量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大胆提出“勤务跟着流量走、岗位跟着问题设”“把两头、控中间”的勤务管理新模式,将警力下沉到一线检查站。他带队在高速出入口附近开展定期夜检和不定期突击检查,严厉打击酒后驾车、危险品违章运输、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最大限度提升路面管事率,使通行车辆的遵章率不断提高。2018年,大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8938起,同比增长15.4%;摄录各类违法行为5948起,同比增长16%。
自任京津大队大队长以来,高峰始终坚持每周两次往返300余公里全线巡查踏勘管界路段,将发生过重大交通事故的28个点位全部施划震动标线,为过往驾驶员提神、警示;他亲自排查路面坑槽、设施损坏、护网破损、交通标志不合理、指示牌不明确等事故隐患100余处,及时通报相关部门进行更换维修。2017年初,界内京津高速与京沪高速互通处由于路段规划问题形成断头路,连续发生多起交通事故。对此,他夙夜难眠、寝食不安。经查阅大量资料,发现一种可旋转式防撞护栏可有效降低事故发生后对车辆的撞击力度,但造价和维护费用比较昂贵,高速运营公司难以接受。他一次次到京津高速多家运营公司反复沟通协调,最终争取到资金80余万元,顺利在该路段安装了我市唯一一个滚筒式防撞护栏,安装护栏后该路段再未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此外,他认真梳理5年内辖区内各类交通事故,通过对时间、地点、车型等多维度分析研判,科学安排巡查车辆在重点路段和时间段对重点车辆进行巡查管控,进一步提升了查控力度和针对性。2018年辖区路段发生死亡事故起数同比下降50%,死亡人数下降44%,京津大队在市公安交管局高速支队考核中连续6年排名第一。


管建童,男,汉族,37岁,中共党员,2005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预审总队特审支队副支队长,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4次,被市公安局预审总队评为“民警之星”。

  从警13载,管建童同志始终奋战在预审工作第一线,凭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勇于攻坚的拼搏精神,多次出色地完成中央、公安部和市公安局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审结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事案件140余起,深挖犯罪线索查破案件20余起,破获毒品案件10余起,缴获涉案毒品20余公斤。近年来,作为主办预审员,他参与“8·22”持枪杀人案、“4·3”杀人碎尸案等多起社会影响较大的重特大刑事案件的侦破和审理工作,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在案件审理中屡建奇功。2014年,本市发生一起恶性杀人碎尸案件。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法律制裁,拒不交代关键物证情况,导致案件陷入僵局。管建童临危受命,承担对该案犯罪嫌疑人的审讯任务。在仔细分析犯罪嫌疑人性格和心理特点的基础上,他灵活运用审讯技巧,通过心理刻画,在犯罪嫌疑人“过往思维”中重建其杀人碎尸过程,倒逼其自然讲述杀人心理,迫使犯罪嫌疑人产生巨大负罪感。经过反复的“拉锯战”,犯罪嫌疑人最终如实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至此震动一方的恶性杀人碎尸案彻底告破。

  管建童深知,作为一名出色的预审员,必须精通法律,积累广博深厚的文化底蕴,才能在预审工作中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每天在完成大量审讯任务的基础上,他刻苦钻研犯罪心理学、逻辑学等各类书籍,熟知熟记各种“黑话”和社会杂学。多年的学习思考,练就了他思维敏捷、善于观察、精于攻心的审讯本领。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管建童担负我市一起重大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件中主要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工作,面对“久经沙场”的犯罪嫌疑人和时过境迁的复杂案情,他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根据犯罪嫌疑人的性格特点和心理动机,采用“醍醐灌顶”式的审讯和“设身处地”的温情感化相结合的方式,让犯罪嫌疑人在思想上产生彻底的转变,并最终认罪,十余条重要违法犯罪线索逐一被证实,对彻底查清全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期间,他突发急性阑尾炎,为不耽误审讯进度,他发着烧捂着肚子坚持审讯,直到疼痛难忍才被送往医院手术。术后刚能下床,他就揣着药返回审讯室,一坐就是一整天。在他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案件取得重大进展,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扬。

韩瑛,女,44岁,汉族,中共党员,1996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处信息中心应用服务科副科长,曾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受到嘉奖6次。

  多年来,韩瑛同志始终怀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认真执着地在工作岗位上拼搏奉献。她凭借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精准优质的服务精神和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她因成绩突出,被任命为市公安局经保处指挥室副主任并分管信息化工作。2017年2月,韩瑛调入市公安局科信处。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她参与了“四个中心+N”一体化运作平台、数字立体防控工程、市局办公协同一体化平台、智慧警务、警综平台、市局OA自动化办公系统等项目的建设开发和维护升级任务,使公安信息化应用实战水平不断提升。

  在全新的工作岗位上,她自我清零,从头学起,刻苦钻研公安科技信息化领域前沿专业技术,虚心向同事请教,业务能力迅速提升,成为科室的骨干力量。工作中,她开拓思路,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己曾在综合部门工作,熟悉文件转办流程,沟通协调能力强的优势,深入开展需求调研,从系统规划、架构设计、流程设计、功能实现等各环节植入公安主业。在她的积极推动下,使科信部门由原先后台提供数据支撑,转换到先行提出初期建设规划,引导需求单位丰富规划设计的工作新模式,达到了系统建设服务关口前移,用科技引领实战,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的良好效果。

  在“四个中心+N”平台建设工作中,她牵头完成了15个功能模块、216个功能点的建设,实现了线索全汇集、指令秒下达、情况可追溯、动态能感知的工作目标。2018年6月,由于科室人员紧张,她主动承担起OA系统与数字立体防控工程等多项重点项目建设任务。作为一名女同志,她舍小家、顾大家,不诉苦、不喊累,埋头苦干、连续作战,经过2个月的加班加点,上述两大系统110个功能模块、1000余个功能点全部建设完成。特别是数字立体防控工程上线以来,面对每天海量预警轨迹数据,她死盯死守,不断调整着数据运算模型,持续为一线提供更贴近实战的预警指令。平台的上线运行,改变了以往各警种各系统“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方式,变“事后处置”为“事前预警”,有效节省了警力资源,提高了警力效能,此项目荣获公安部专项工作评比三等奖。

  在成绩面前,韩瑛并未止步,她带着对科信事业的执着追求,继续瞄准实战需求,创新工作思维,不断探索“科技强警”之路,为深入推进天津公安智慧警务战略,进一步提升基层科技信息化实战应用水平贡献着力量。

尚翔,男,汉族,47岁,中共党员,199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红桥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六大队大队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受到嘉奖4次。

  从警以来,尚翔同志始终扎根基层一线,以顽强扎实的作风和忘我拼搏的精神投身打击刑事犯罪工作中,取得了不俗战绩,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刑警队长。2017年底,他调任六大队大队长后,负责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禁吸戒毒和禁毒预防宣传教育等工作。他坚持“抓业务、破大案、提士气”的工作思路,带领全队民警逐起梳理往年疑难案件,逐人核查吸毒群体和人员,并充分运用多种侦查手段顺线全链条开展侦查追踪。工作中,他处处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与全队民警一起化装侦查、彻夜蹲守,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抓捕毒贩,屡破大案要案,极大地鼓舞了民警的斗志和工作积极性。2018年3月,大队获取了一条从成都向天津运输贩卖毒品的案件线索,经工作发现,犯罪嫌疑人单某白天以卖西瓜为掩护,多次与成都上家联系接头,却始终没有“收货”,时间一久部分民警产生畏难厌战情绪。关键时刻,尚翔鼓励队员要坚定信念,敢打硬仗,不破案件、绝不收兵。5月19日,大队获悉单某将前往北辰取货,他立即指挥民警兵分多路,分别在取货点和犯罪嫌疑人多个落脚点布控。途中单某多次变换路线,尚翔带领民警死死咬住不放,最终在南开区某小区将单某抓获,当场缴获冰毒1.7公斤。2018年,他带领全队民警先后侦破毒品刑事案件37起,打掉贩毒团伙6个,收缴毒品4.8公斤,枪支2支,子弹24发,缴获毒品总量全市排名第一,破获市级毒品目标案件数量位列全市第二,破获部级毒品目标案件占全市总量的1/3,使分局的缉毒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社戒管控水平,尚翔针对红桥区社区戒毒(康复)管理中心建设进展缓慢的实际情况,积极与相关单位部门协调,加速推进中心硬件建设,逐项解决了中心建设涉及的水、电、人员、场所等难点问题。在他的不懈努力下,2018年6月,全市首家社区戒毒(康复)管理中心(海河阳光爱心家园)正式挂牌启用,短短半年时间,中心接收社戒社康人员147人,开展尿液检测、谈话教育、帮扶救助279人次,对126名吸毒人员纳入有效管控。在他的大力推动下,红桥区专门招录专职禁毒社工45名,派驻到各街道禁毒工作站,夯实了区、街、社区三级社戒社康工作体系,实现了对全区吸毒人员的网格化管理。截止目前,红桥区吸毒人员实际管控率已由中心启用前的60%上升至99.3%,全区社戒社康工作处于全市优秀行列。

张绪东,男,汉族,40岁,中共党员,2002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滨海公安塘沽分局刑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受到嘉奖8次,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入警之初,张绪东同志被分配到公安塘沽分局刑侦支队一大队,他凭着对刑侦事业的无限热爱,向身边同志虚心求教,刻苦钻研业务工作,全身心投入各类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中。经过几年的摔打磨炼,他的业务能力提升很快,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先后被提拔到责任区大队和新北派出所办案队担任副队长。在新北派出所期间,他针对辖区治安环境相对复杂、案件量多的实际情况,带领办案队民警加班加点、攻坚克难,使派出所打处破案成绩连续两年在分局排名第一。

  2018年1月,张绪东被任命为滨海公安塘沽分局刑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该队主要负责涉车、“割大绳”、打孔盗油等侵财类案件的侦破工作。他针对队伍人员老化、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敢打敢拼、强力推进的工作作风,有效提升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2018年1月初,塘沽多个小区地下车库连续发生车内财物被盗案件。张绪东通过研判案发现场视频监控资料发现,犯罪嫌疑人曾驾车到各个小区车库流窜作案,但是由于车库均未安装高清探头,嫌疑车辆车牌号无法看清。他不辞辛苦,连续奋战,带领民警调取了塘沽各小区及周边区域的全部高清视频,不眠不休从海量视频中剥茧抽丝,查找嫌疑车辆。经过两天的甄别辨看,终于锁定了嫌疑车辆,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精准刻画出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张绪东带领民警继续摸排蹲守,最终在塘沽某洗浴中心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一举破获盗窃车内财物系列案件15起。2018年以来,在张绪东的带领下,三大队还先后侦破“割大绳”盗窃大货车货物团伙案,张某系列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韩某、赵某系列盗窃货车燃油案等一大批案件,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4起,打掉犯罪团伙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4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大队在刑侦支队的排名从末位跃居首位。

  从警16年来,张绪东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工作,面对妻子临产、母亲重病等家庭困难,毅然决然远赴外省市历时2个月抓获在逃15年的持枪杀人犯;他牢记宗旨、一心为民,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帮助被骗群众快速止付,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7万元;他清正廉洁、不徇私情,拒收各类礼金100余万元。他用青春和汗水践行着刑侦民警忠于法律、执法为民的神圣诺言,守护着塘沽地区的和谐与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