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蕴超,男,44岁,中共党员,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一支队五大队大队长。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被评为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作为特警金鹰突击队这支尖刀队伍中的尖兵,郝蕴超曾参与扫黑除恶等多项急难险重任务,在维稳处突的最前沿挥洒青春与汗水。

特警金鹰突击队专门执行急难险重的特殊勤务,队员必须具备精通射击、格斗、侦查、反劫持等过硬素质和本领,郝蕴超更是个中佼佼者。他是突击大队长,曾参与过几十起的抓捕行动、处置任务。2017年夏季的某天,郝蕴超接受上级指令,参与执行一次扫黑抓捕任务。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郝蕴超作为抓捕组负责人,迅疾拔出手枪,第一个冲进房间。“警察,别动!”就在嫌疑人愣神的一刹那,突击队员们迅速扑了上去,在娴熟的战术配合下,不到1分钟,5名嫌疑人被成功控制。后来,从嫌疑人藏匿点的沙发和床下边搜出了多把管制枪支和刀具。

作为特警总队多年来重点培养的骨干力量、业务标兵、专项能手,郝蕴超先后参与国内外多项专业赛事,获得全国公安系统射击比武的冠、亚、季军,为天津公安屡创佳绩。2019年他入选中国警察前卫射击代表队,在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上,同各国警察高手比拼竞技,斩获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让五星红旗在赛场高高飘扬。

成功绝不是一朝一夕获得的,只有经过千百次的磨砺,才能挥出那制胜的一击。24年如一日,郝蕴超每天枪械训练3个小时以上。由于长时间的射击训练,他患上了震爆性耳聋,听力严重下降。有时儿子站在身边喊他,因为经常听不清,所以无法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医生告诫他如果再从事这项工作,他右耳很可能会失聪。但他无法离开所热爱的公安事业和特警岗位,郝蕴超说:“保护人民群众,匡扶正义的信念已经融化在我的血液里、生命中!”

岁末年初,疫情警报在我市骤然拉响后,郝蕴超迅速集结队伍、带领队员奔赴一线,先后参与执行西青区和津南区的疫情防控任务。面对传播速度极快、隐匿性极强的奥密克戎病毒,他义无反顾冲向抗疫一线,冒着严寒大雪,连续作战、坚守岗位,耐心劝返进出疫区车辆和群众,用忠诚无畏和使命担当筑起坚实的“防疫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矢志不渝”这四个字的真正意义。


周明,男,42岁,中共党员,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图侦技防总队三支队支队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获得个人嘉奖9次,被评为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多年来,他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以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水准,不断探寻和实践在图侦工作中的新思路新方法,有力提升了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和服务民生等方面工作效能。

他不惧危险,不怕牺牲,先后参与侦破一批大案要案。在侦破一起案件中,他克服重重困难,与同事深入现场、连续奋战,科学指挥、合力攻坚,迅速锁定嫌疑人。在抓捕过程中,他毫不犹豫地跳进了冰冷的河水,将嫌疑人成功制服,充分展现了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工作作风。

他善于凝练总结图侦技战法,持之以恒推进全局各级图侦部门专业能力养成和素质提升,先后多次组织开展不同层级模拟演练,通过实战夯实基础。在2021年全国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比武中,他牵头组建市公安局比武团队,成功进入决赛并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充分展现天津公安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水平。迎战奥密克戎疫情以来,他连续半个月吃住在单位,舍小家,为大家,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全部力量。


刘喆,男,50岁,中共党员,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河西分局治安管理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得个人嘉奖6次,被评为天津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

做好医院、校园安保始终是内保工作的重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刘喆积极创建“1+N”模式新型警务室,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座谈交流研讨、现场督促跟进,在多部门全力配合下,成立了天津肿瘤医院警务室,很快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警务室、天津医院警务室以及重点工程警务室、珠江五金城警务室、万象城商贸体警务室及农业银行金融警务室相继成立。通过部门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着力破解医院、企业内部安全防范“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针对医院内部及周边安全问题,刘喆积极整合优势警务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变“被动防御”为“主动出击”,组织派出所、交警、消防、街道、综合执法、医院安保等力量“组团”进驻医院警务室,构建了联防共治新局面,切实提升了医院及周边地区的安全系数,治安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刘喆始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紧密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定期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区域内大型企事业单位、中小微企业、教育、医疗卫生等单位负责人、代表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回应企业关切。期间,共为界内企事业单位解决实际困难50余件。这样的座谈会,刘喆和他的同事们开了一场又一场;这样的实事,办了一件又一件;企业安全了,员工安心了,秩序顺畅了,企业发展就少了很多后顾之忧。在他的努力下,河西区的警企联动机制日趋完善,警企沟通合作更加紧密、运行更加高效。

刘喆经常深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走访调研,会同区教育部门在全市率先完成了一键报警同步音视频双响应,全区学校全部落实一键报警可视连接设备,织牢织密校园“科技防护墙”。为切实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刘喆牵头组织多场应急处置和疏散演练,开展安全防范知识培训,提升了安保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水平,提高了师生的应急防护能力。

从警30年以来,刘喆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勇气冲锋在维护内部安全保卫工作第一线,用使命担当筑起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堤坝。


肖哲,男,37岁,中共党员,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武清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获得个人嘉奖4次,被评为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2020年第四季度“津城警星”提名奖,2020年天津市“最美基层民警”。

从警14年来,肖哲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里,为百姓构筑了一道值得信赖的安全屏障。他用“拼命三郎”式的工作精神和过硬的业务技能,始终行走在打击犯罪的最前线,成为了刑侦队伍中的一把尖刀。

2021年8月初,武清区接连发生偷逃高速费的案件。为尽快侦破案件,肖哲与同事们通过调取视频资料、反复研究,结合实地进行侦查实验。经过近一个月的细致缜密的侦查工作,终于确定了嫌疑人身份及落脚点。8月底,专案组分别在武清区、静海区将5名涉案嫌疑人全部抓获,彻底打掉了这一团伙,挽回经济损失近180万。

在抗击奥密克戎疫情中,肖哲主动请缨到抗疫最前线,主动承担夜间执勤值守任务。凌晨,当战友们将肖哲替换下来后,他没有休息,又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用肖哲的话说,“打击破案就是为人民服务,抗击疫情更是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工作不分岗位,只要是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我应该全力做好的事!”


王克强,男,41岁,中共党员,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宝坻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获得个人嘉奖7次,荣获2021年天津市“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被评为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王克强长期奋战在刑侦一线,15年的刑警生涯,他练就成刑侦战线的一把“尖刀”,参与侦破宝坻辖区内大要案件,先后破获刑事案件5000余起,抓获嫌疑人1700余名。

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群众报警称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被骗,他仅用14小时便侦破了此案,串并破案11起,成功挽回了群众经济损失,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面对新型犯罪新挑战,他总结实践了新型反诈技战法,在全市首先实现了对网上非法办证、贩卖信息、制卡架网诈骗团伙的全链条打击。同时他还参与并推行了“三级破案机制”,推动建立了警企联盟合作工作模式,先后组建了分局反诈中心,将警务科技最大限度运用到打击破案中,为打击破案提供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带领参战民警先后侦破了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案件,抓获嫌疑人200余名。2021年7月,他历经五个月昼夜鏖战,最终一举打掉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的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195名,破案156起。

2022年伊始,奥密克戎疫情突袭津沽大地,他在积极参与制定分局应急预案的同时,主动请缨作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城区工作小组负责人,负责处置全区疫情“大筛”工作中的突发事件,圆满完成了各项防疫工作任务。


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南开支队南马路大队曾荣立集体二等功4次、集体三等功1次,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天津市公安系统模范基层单位、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交警大队,大队海光寺岗组荣获团中央“第二十届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忠诚履行职责,除隐患保畅通。南马路大队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为生命工程、民生工程来抓,提升疏导保畅除隐患能力,让群众出行更安全、更畅快。针对地铁施工对交通出行造成影响,及时优化南门外大街与南马路交口处人行道信号灯通行时间,提高行人通行率;坚持民意导向,统筹做好地铁施工区域、商圈、学校、医院门前等区域的交通管理,在南大道等路段推出了优化停车秩序管理措施,方便群众出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整治交通安全隐患,重点解决了张自忠路下沉路、南门外大街与慎益大街交口等20余个交通安全隐患,提升事故预防主动性。

聚焦便民利民,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举措,缩短服务半径。设置全年无休的24小时自助交管服务大厅,方便群众节假日和晚间随来随办。既能办理交通违法非现场处罚的裁决、缴纳罚款和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业务,又可以办理体检、驾驶证到期换证和遗失补证,让群众少排队,感受到便利,推动了“就近办”“少跑路”理念落实落地,设立以来已服务群众2.4万余人次。延伸服务触角,优化营商环境。针对地铁施工期间对大悦城商圈出行带来的通行压力,多次深入大悦城、地铁施工单位走访,组织现场会帮助解决面临问题,为商家经营发展提供了有力交管保障。深化警务改革,警区社区共建。扎实推进警区警长制改革,完善工作制度,发挥驻站民警、辅警和网格员协同联动作用,不断夯实警区服务站基础,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建立了与街道社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社区负责人会议,推动交管社区服务工作落实到位。

坚持管理创新,提升警务效率。建立新型绩效考核机制。形成对民警辅警落实工作职责情况的全方位考核监督体系,激发调动了全警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建立快处实战机制。依托交警总队三级指挥平台,强化大队平台各系统集成应用,以“早发现、早预警、早准备,快介入、快到位、快处置”为标准,强化平台终端与路面警力的协同联动,实现交通违法行为精准查处、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实现拥堵警情和事故警情“双下降”,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天津市第一看守所曾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6次,获得集体嘉奖6次,被评为天津市公安系统模范公安基层单位、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集体。

市第一看守所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不放松,坚决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落实到行动上。面对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全体党员民警闻令而动,迅速投入防疫工作,日夜坚守、连续奋战,牢牢守住公安监所疫情防控阵地。

59岁的巡控民警赵全廷身体不好,为弥补警力不足,主动请战参加夜间值班勤务;民警陈光锐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上班时带足了药品,没有因身体原因耽误任何一项工作;民警陈海涛在妻子生产后很快返回工作岗位,将妻子和重病父母托付给岳父岳母照顾;民警马文桥3岁的女儿在他工作时突发支气管炎,高烧不退,他没有像组织提出任何困难,在家庭和职责间果断选择了后者,在战“疫”一线书写了勠力同心的无悔诗篇,有力确保了监所绝对安全。

在筑牢安全根基,扎实做好主责主业的同时,市第一看守所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结合监管工作实际,以服务办案为重点,积极主动担当作为,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做深做实做细,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素质过硬的先进集体。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一支队曾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获得集体嘉奖1次,被评为天津市2019年度人民满意的政法集体。

多年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一支队圆满完成第十三届全运会、达沃斯论坛等重大活动以及足球赛事、商业展览、演唱会等近万场次大型活动的安保任务,确保绝对安全;通过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现场秩序维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全力维护全市近百个旅游景区的治安秩序稳定;会同相关部门开展防汛救援联合演练,组建全市应急处置队伍,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应急处置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治安管理总队一支队全力应对各类涉疫情突发事件。期间,完成重点区域、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支队全员24小时在岗在位,连续奋战一线,统筹组织属地公安机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封控区域管控、核酸检测筛查现场秩序维护的部署推动和监督指导,做到保障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安全有维度。


公安西青分局中北派出所曾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2次,获得集体嘉奖3次,被评为天津市人民满意政法先进单位、天津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近年来,公安西青分局中北派出所坚持以警情为起点,实行“双派警”机制,提升了警情处置效率;以制度为保障,实行“室队协同配合”机制,增强了室队合成作战的整体效能;以下沉为目标,实行“社区民警三定”机制,构建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平安”格局;以实绩为导向,实行“定制式绩效管理”机制,激发了队伍凝聚力、向心力。

2021年,公安西青分局中北派出所破案数同比上升72.8%,抓获嫌疑人同比上升75.2%,为企业和群众挽回大量经济损失,实现了“发案下降、破案打击上升”的工作目标,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北派出所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分局部署要求,及时调整派警机制,科学安排布置警力,全警日夜轮岗坚守,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公安津南分局南环路派出所曾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获得集体嘉奖8次,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单位。

今年1月8日,奥密克戎疫情突袭天津,南环路派出所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全体民警、警辅人员冲锋战斗在战疫情、保安全的最前线,全力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南环路派出所充分发挥党支部通过开展战前动员、党员请战、倡议发动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强民警战斗意志。坚持每日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集体研究工作重点,科学调配警力,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全体民警辅警不辱使命、日夜坚守,全力做好封控小区值守、核酸检测筛查现场秩序维护和服务群众等工作。

1月11日,辖区医院工作人员向南环路派出所求助,称封控社区内有居民刚刚做完手术,相关药品已经用完,急需购买药品。所长孟繁侠了解情况后,立即与区卫健委联系,详细询问取药地点,随即自行驾车前往取药,并通过社区网格员将药品及时送到患者手中。民警田佩民带病坚持工作,战“疫”期间因过度劳累导致旧病复发。即便如此,田佩民主动请缨前往封控社区,全身心投入工作。民警温晓旭身兼内勤工作和执勤任务,丈夫赵晓伟同为民警,因突发疫情被封闭在居住社区,便主动请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夫妻二人在社区核酸大筛工作点位上相遇,相互鼓励后,继续投入防疫工作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从警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