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永贤,男,56岁,中共党员,2000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滨海新区公安局海滨派出所执法办案队四级高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受到嘉奖9次,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高永贤18岁参军入伍,35岁转业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当警察。脱下橄榄绿,换上警服蓝,高永贤对自己说:“一定要当个好警察。”扎根海滨派出所的21年里,高永贤一直保持着一个习惯,就是每天到单位第一时间查看前一天的110接处警记录,研判发案规律、分析作案手段。特别在公安改革中,他主动适应新形势,刻苦钻研新技术,总结出了多侦合一“三步工作法”,发挥了重要作用。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高永贤从实践中摸索经验,在实干中总结方法,逐步成长为身经百战的“抓捕尖兵”,成为了战友和群众眼中的“滨海神捕”。今年以来,他凭借“三步工作法”带队抓获嫌疑人50余名,侦破案件100余起。今年7月,他在赴山东抓捕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行动中,强忍急性胆囊炎剧痛,直至完成抓捕任务,回津后才进行了胆囊摘除手术。返回工作岗位后就全身心投入紧张的工作中,用满腔赤诚深刻诠释了党员民警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高永贤作为滨海新区公安局年龄最大的警长之一,用“不服老、不服输”的拼搏精神激发了所里老民警的活力,将“择一事、终一生”的忠诚点燃了年轻同志的初心,用精神传承的力量感染了身边战友,鼓舞了队伍斗志,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保障人民安宁的“老警新传”。


尹志达,男,56岁,中共党员,1998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西青分局西营门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一级警长,曾受到个人嘉奖2次,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天津市“最美基层民警”。

尹志达作为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红旗农贸批发市场社区民警,他以守好500亩市场、千余户商户安全为己任,以社区为家,他的身影总出现在群众遇到困难之时,手机永远为群众24小时开通,以“一家不圆圆万家”的担当为群众守好“菜篮子”。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外地商户即将返津、人车流量大增的情况下,他始终坚守在市场开展防疫工作,做到不漏一车一人。他快速处置涉疫警情,妥善调解矛盾纠纷,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解决在萌芽,为市场防疫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他主动创新工作举措,建立网格化管理,将市场划区分治,确保25个治安区域专人值守、全域覆盖,并组建了3个巡逻队,随时处理群众纠纷。他还充分发挥社区民警优势,以实际行动守护辖区平安。

尹志达的儿子自小患有二级智障残疾、癫痫等多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常年需要人照顾。尹志达的妻子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重担,而尹志达则把管辖的社区作为自己的家,全身心投入社区警务工作中,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甘做社区平安的铺路石。


李永杰,男,50岁,中共党员,1995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北辰分局交警支队引河桥大队一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受到嘉奖13次,被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优秀干警。

无论是在从警之初他打造的“青年文明号”外环津灞岗,还是在如今创建的“全市文明交通示范岗”龙门东岗,李永杰始终坚守三尺岗台,以规范文明执法和热情周到服务,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他常说,“让每个车辆顺利通行,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是我最大的期望。”工作中,他常把多年的工作经验分享给年轻同事,并在生活上悉心照顾、嘘寒问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暖心大哥”。在他的带动下,龙门东岗管辖地区交通秩序明显改观,成为北辰区交通管理“第一岗”。

2021年1月,李永杰在道路巡查中发现一工地自来水管线切改后发生漏水。由于夜间气温低,道路上已形成100多米的结冰带,为尽快清除结冰带,避免过往群众摔伤。他和工地工作人员使用工具一点一点清除结冰。经过2个多小时奋战,结冰完全清除,此时李永杰手上已经磨出水泡。8月11日早晨,他在执勤后归队途中,发现一商铺起火,他在向大队寻求支援的同时,带领辅警果断对周边路口实施交通疏导,及时为消防车辆开辟绿色通道,为救援工作赢得了时间。


李伟,男,44岁,中共党员,2000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五支队二级警长,曾受到个人嘉奖6次,被评为出入境管理总队优秀共产党员8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伟克服机场口岸警力紧张、工作任务量大的实际困难,始终在机场口岸承担着疫情输入防控任务。他经常身着厚厚的防护服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维持现场秩序、落实防疫措施,全力筑牢入境口岸第一道防线。

他坚持“群众事无小事”,坚守初心使命,热情接待每一位申请人,认真处理每一起案事件,全心全意解决群众困难。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他积极联系相关工作单位,主动上门走访,开展普法宣传、疫情防控宣讲等。

李伟家庭负担较重,父母年事已高、疾病缠身。今年孩子还面临中考冲刺紧要关头,但他从未向单位提过任何困难,只要工作需要,他便毫无怨言、义无反顾坚守工作岗位,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诠释着对党的忠诚、对公安工作的热爱,用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天津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


刘泉友,男,56岁,中共党员,1983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一支队二级高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受到嘉奖5次,被评为“津城卫士”、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有着38年刑侦工作经历的老刑警,他始终战斗在刑侦、禁毒工作最前沿,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他秉承服务与管理并重的理念,经常深入易制毒企业进行执法检查,进行法律政策宣讲,消除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的风险隐患。探索建立了我市首个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系统和“管控前置、警企联动、责任倒查”的管理模式,近年来,共侦破易制毒化学品案件近百起,刘泉友被国家禁毒办列入全国易制毒化学品案件侦办师资人才。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刘泉友主动请缨下沉社区4个月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工作间隙,他主动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群众开展禁毒宣传,普及禁毒知识,耐心解答问题,赢得了街道社区和群众认可。

2020年9月,刘泉友发挥“老禁毒人”优势,主动参与调查取证和抓捕工作,协助外省市侦破毒品案件82起。期间,他获取线索,辗转云南多地,将2名长期潜逃的嫌疑人抓获归案。2021年7月,我市禁毒部门破获一起特大网络贩卖新精神活性物质案,其中一名主要嫌疑人在武汉藏匿。刘泉友主动请缨,带队赴武汉市执行抓捕任务。在嫌疑人不停变换藏匿地点的过程中,刘泉友连续六天持续蹲守,始终坚守抓捕一线,成功将主犯抓获,为案件侦破起到了关键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