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男,汉族,198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2008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三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受到嘉奖3次。

参加公安工作14年来,李达始终战斗在打击经济犯罪一线,凭着勇往直前的劲头和刻苦钻研、攻坚克难的精神,在一起起案件侦办中摸爬滚打,逐渐成长为一名经侦尖兵,参与侦办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50余起,抓获嫌疑人300余名,挽回经济损失20多亿元。

2020年1月,李达负责侦办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他凭借过硬的业务技能,抽丝剥茧、深挖疑点,经过三个月深入调查,全面查清了该犯罪网络的组织架构、人员组成和犯罪事实,在一周之内与专案组成员奔赴两省七地,抓获嫌疑人34名,捣毁虚开发票窝点4处,冻结涉案账户70余个,查明涉案企业70余家,涉案价税合计达10.24亿元,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

2021年5月,李达负责侦办一起特大贷款诈骗案件。该团分工明确、隐秘性强。作为专案负责人,李达加班加点梳理汇总证据,最终历时4个月,成功将20余名涉案嫌疑人全部抓获。收网期间,李达三天两夜不眠不休,在嫌疑人落网之后,又继续加班加点查找涉案线索、证据,为该案的追赃挽损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警以来,李达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几乎每年有三个月以上的时间在外奔波,有时一年累计出差工作时间达到七个月,取证、抓捕、追赃挽损的足迹遍布全国大大小小的城市。李达的妻子是医护人员,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二人主动请缨,在不同的岗位上共同奋战,李达更是第一时间沉到涉疫情区域,日夜值守、维护秩序,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吕哲,男,汉族,198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6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和平分局新兴派出所朝阳里社区民警,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受到嘉奖3次。

参加公安工作16年来,吕哲始终立足派出所社区民警岗位,他把全部时间和精力投入社区,关心社区群众的大事小情,全心全意为居民排忧解难,特别是自2020年到朝阳里社区后,他将自己沉到社区,既是社区“守护者”,更是群众心目中的“知心人”,他用肩膀扛起社区的平安祥和,用真心换来群众的一致赞扬。

朝阳里社区是全国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他把做好社区警务工作作为自己的不懈追求,扎根社区、熟悉情况,结合辖区实际,认真梳理总结“123”工作方法,即:1个中心,以确保社区平安为中心;2个聚焦,聚焦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聚焦居民实际需求;3个到位,民警安全提示建群到户、群防群治力量广泛发动、矛盾纠纷隐患及时化解。

他每周在社区工作40余小时,采取发放联系卡、制作宣传展板、建立“关爱空巢老人微信群”、召开法治讲座答疑解惑等形式,把打防电诈、法治教育、禁毒宣传、消防安全、防疫接种等工作贯穿其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赢得了辖区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他担任社区民警以来,先后成功化解社区各类矛盾纠纷600余起。

金鑫,男,汉族,198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06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河北分局指挥室情报科科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受到嘉奖4次。

金鑫利用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支撑实战、服务实战的重要作用。特别是2020年8月调入分局指挥室情报科,带领民警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受到集体嘉奖1次,先后获得全国公安机关情报信息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天津市“青年文明号”称号。

他在岗位上成为排头兵。他创新一系列符合实际工作的战法,优化完善一体化合成作战机制,直接参与各类案件200余起、抓获各类嫌疑人300余人。其中,成功协助刑侦部门抓获在逃29年的命案嫌疑人,同时深挖案件,提供各类线索100余条,打掉赌博团伙10余个,为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他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今年年初,河北区发生疫情后,他和战友第一时间投入防疫任务,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凭借过硬业务功底,为市、区疫情防控部门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冬梅,女,汉族,198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2010年1月从部队转业后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南开区看守所二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3次。

2010年,高冬梅从部队转业,脱下“橄榄绿”,换上“警察蓝”,从2015年开始从事公安监管工作。7年以来,她初心如一,深挖各类线索70余条;她连续奋战,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7年监所管理零事故的突出业绩;用心用情落实“四情”群众工作法,打造了“幸福”监室。

在看守所,每天要面对着形形色色的在押人员,高冬梅用法律、温情和关怀与在押人员搭建起信任的“桥梁”,帮助他们认罪悔过、重拾信心、重归正途。最初当管教员的高冬梅主动钻研相关法律法规,自学心理、教育等领域知识,并且边实践边总结。为了能够准确了解在押人员的心理,高冬梅把分管监室里的每名在押人员基本情况牢记于心。今年3月,因寻衅滋事被羁押的王某思想包袱重,有抵触情绪。高冬梅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王某开展谈心交流,拉家常、聊生活,有的放矢开展疏导引导工作。与此同时,多方了解王某的家庭情况,拉近距离、产生共情,经过耐心工作,逐步打开了王某的“心结”。

不负韶华,用心坚守。高冬梅把满腔热忱奉献给了公安监管工作。她对别人百般细致,可唯独总是疏忽了自己。2020年,高冬梅被检查出严重疾病,需立即进行手术,为了不耽误工作,她隐瞒病情并将手术拖延了半年。手术后,她又重返工作岗位,用忠诚和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公安监管女民警的巾帼风采。

许欣,男,汉族,197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1996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东丽分局金钟派出所副所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5次。

从警以来,许欣始终以忘我精神投入各项公安保卫工作。2018年5月,许欣任公安东丽分局金钟派出所副所长,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爱心温暖一方热土,用辛勤汗水和默默付出,得到了辖区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老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许欣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分管社区警务工作以来,组织社区民警、志愿者、网格员和街道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了解情况,谁家有独居老人,谁家有重病患者,谁家需要定期就医等等,这些虽然零零碎碎,但却十分重要的情况都被许欣一一记了下来。

今年3月,春江里社区一户居民拨打许欣电话,称家中有两位老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因这位居民身体不便,家属又身处外地,家中已无药可用,急需购买药品。挂断电话,许欣第一时间驾车赶到医院配齐了药品,2个小时就把药品送到老人手中。

一天夜里,许欣接到一起警情,赵沽里新苑小区一位居民哭诉生活艰辛,并产生轻生念头。经了解,这位居民长时间独居,导致情绪失控。许欣在电话中与这位居民拉家常、聊生活,安抚情绪,最终打消了轻生的念头。

沧海横流显本色,最是危难见初心。许欣始终把群众的安全、冷暖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