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雷,男,汉族,197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00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滨海新区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受到嘉奖3次。

  多年来,张雷始终战斗在侦查破案一线,先后在滨海新区开发分局刑侦支队、经侦支队等岗位工作,直接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抓获各类嫌疑人500余名。2019年初,张雷调入滨海新区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大队工作。面对从未接触过的禁毒工作,他不惧挑战,迎难而上,凭借丰富的侦查经验和出色的学习能力,迅速进入角色。在领导和同事们的眼里,张雷是一个一门心思搞案子的破案能手,工作中始终敢打敢冲、毫不退缩,每当面对疑难重大案件时,领导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这个案子,张雷上!”。一年多的时间里,张雷将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当前我市毒情相结合,提炼总结出了一整套工作方法,带领大队民警充分利用科技信息化,挖掘线索,扩大战果,使滨海新区公安局禁毒支队的整体水平有了显著提升。2019年,他先后主侦、参与破获涉毒刑事案件59起,抓获嫌疑人65人,缴获各类毒品3.5公斤。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双警家庭的张雷夫妇,大年初一将孩子“寄存”父母家,携手逆行,坚守在进津卡口和社区抗疫执勤一线。与此同时,张雷作为禁毒战线的一线指挥员,带领全队民警坚持有毒必打,面对诡诈多变的毒贩,他从不轻言放弃,总能克服重重困难抽丝剥茧,抓住一闪即逝的战机,将狡猾至极的对手缉捕归案。2020年3月,大队获悉一条以邮寄方式从外省市向天津实施贩毒的重要线索,为防止毒品流入我市,张雷在做好疫情防控值守任务后,连续20多天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奔波于西青区某快递公司开展排查。经深入侦查,张雷连夜组织警力进行实地侦查,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4月12日,他带领侦查员乔装成群众,率先冲上去将嫌疑人抓获,并在战友的密切配合下将涉案另1名嫌疑人成功抓获,缴获冰毒299.66克。今年以来,张雷带领民警先后主侦、参与破获涉毒刑事案件16起,抓获嫌疑人7人,为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创建无毒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马燕,女,汉族,196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1985年12月参军入伍,1999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南开分局华苑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三级高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天津市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优秀人民警察、爱民模范。

  在南开区碧华里社区,有一个警务室家喻户晓,它就是以社区民警马燕名字命名的“马燕警务室”。马燕是公安南开分局华苑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她二十年如一日,始终扎根基层,以维护社区平安为己任,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为民排忧解难促和谐,赢得了广大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社区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邻里之间的磕磕碰碰,“有矛盾,先调解”这是马燕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无论是面对何种矛盾纠纷,她心系百姓、换位思考,发动居委会干部、社区居民一起配合她调解,凭着“矛盾不止、工作不休”的决心和韧劲妥善化解了每一起纠纷。正因如此,她管辖的碧华里社区基础工作扎实,群众满意度高。2019年,碧华里社区成为华苑街道首个智慧社区建设试点。

  疫情防控工作中,马燕坚守社区一线,累计加班600个小时,同时创新群众工作方法,“面对面”变为了“屏对屏”,开办微信视频会议、线上手机课,向辖区群众特别是老人大力宣传抗疫防疫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累计开展各种授课和宣传30余个小时,受益200余人次。为减少居民不必要的外出,她在警务室建立了“线下民生服务站”,主动提供各项便民服务,水电煤气缴费、日常用品采买在小区内就可解决。期间,考虑到社区中40余个孤老户生活不便,马燕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状况。独居老人温奶奶因扭伤腰部无法活动,无奈之下拨通了她的电话,马燕立即联系开锁公司和120救护车,与急救人员一起将老人抬上救护车,陪同温奶奶进行各种检查,像女儿一样忙前忙后,最终又多方联系界内医院将老人妥善安置治疗。

  马燕心系社区、甘于奉献,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间。大家都喜欢这位社区“马大姐”,她既是“可亲”的社区大管家,也是“可信”的社区守护者,更是“可敬”的社区好民警,居民都因为有她的存在倍感安心。马燕关爱呵护社区百姓的同时也同样被他们温暖感动着。2018年4月,马燕身体不适至医院检查,发现体内有一个肿瘤,在等待病理检查结果期间,小区居民得知了这一情况,纷纷给马燕打来电话,言语中既有殷殷的关切之情,也有怕谈及马燕病症的小心翼翼,这让马燕倍受感动。正是这一声声问候、一丝丝牵挂陪着她度过了那段难熬的时光。让马燕没想到的是,良性的检查结果出来后,居民们自发地做了一大桌喜面,邀请马燕到家中吃面庆祝。那一刻,马燕心中暖暖的,这份沉甸甸的警民情时刻激励着她,“人民公安为人民”是她终身坚守的誓言和信念。

赵博超,男,汉族,197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2003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西青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受到嘉奖2次,先后被评为“天津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天津市青年创先创业创优先进个人”。

  赵博超从警之初被分配到公安西青分局中北派出所工作,他勤奋好学、踏实肯干,11年里先后在派出所户籍、治安等岗位历练,后担任治安警长。2013年,他带领警组破获特大盗窃汽车团伙案件。2014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被选调至公安西青分局侦查支队侵财大队担任侦查员。在此期间,他苦心钻研法律知识,总结提炼技战法,逐步成为分局打击刑事犯罪领域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和骨干力量。2016年,他主侦打掉一个流窜作案的盗窃电动车团伙,破获案件80余起。2017年,他担任侵财大队副队长以来,刻苦钻研刑侦业务,不断总结归纳侦办侵财类系列案件的特点,与时俱进研判更新侦查模式方法,练就了善于从细枝末节发现突破口,最终攻破案件的“火眼金睛”。2020年初,西青区中北镇接连发生盗窃门脸店铺案件,涉案金额达数十万元,赵博超通过深入工作,发现嫌疑车辆尾部露出半截胶皮管,敏锐发现该团伙还涉嫌盗窃大货车柴油的犯罪线索。经4个月连续工作,4月17日他带领民警将团伙5名嫌疑人全部抓获,一举摧毁该特大盗窃保险柜、盗油团伙,破获盗销货车燃油案件30余起,涉案价值140余万元。

  赵博超始终秉承“民生案连民心”“民生案不小看”的工作理念,认真侦办关乎群众利益的每起侵财案件,带领办案民警攻坚克难、拼搏奉献,破案挽损、捷报频传。在市公安局开展的“雷霆四号”专项行动中,赵博超主动请缨,带领专班民警历时8个昼夜不眠不休连续奋战,辗转湖南、广东等省市,跨越4200余公里连续作战,成功端掉一个以投资返利、刷单返利为手段的跨省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实现了对诈骗团伙的全链条打击,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侦破案件50余起,涉案金额50余万元。17年来,赵博超视破案为使命,在基层刑警队的艰苦岗位上摸爬滚打、奋勇争先,勇当刑侦战线排头兵,以出色的破案战绩,诠释着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

郭志龙,男,汉族,53岁,中共党员,2004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北辰分局特(巡)警支队二大队四级高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军功3次),受到嘉奖8次。

  郭志龙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历任派出所民警、警长、副教导员、科长等职,他面对犯罪分子无畏向前;面对伤残,顽强抗争,面对人生的巨变,不埋怨、不报怨;面对工作乐观前行,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要条件,重返工作岗位后,他以更加努力、更加勤奋的工作姿态投入到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2010年8月26日清晨,时任公安北辰分局西堤头派出所副教导员的郭志龙在处置一起警情中,头部、双上肢、胸部等多处被烧伤,烧伤面积达35%以上(后鉴定为伤残六级)。此后,他经历9次手术,期间又患上严重的肾病高血压等并发症,他凭借顽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与死神赛跑,在4年不间断治疗和他重返岗位的强烈要求下,2014年11月,郭志龙回到了热爱的警营,他婉言谢绝了组织照顾他身体状况可以弹性工作的安排,与其他民警一样正常上班、值勤、参与各类安保任务,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从没搞过特殊,从没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被同事们亲切称呼为闲不住的“钢铁战士”。

  工作中,他主要负责公安北辰分局新入警的辅警训练和特警支队150余名辅警的日常管理、体能训练和应急处置训练工作。为此,他结合特警支队特点,先后制定了《辅警考勤制度》《辅警日常管理规定》等10余项辅警管理制度。在日常管理中,他经常与辅警谈心聊天;在训练中,他克服胳膊、背部烧伤皮肤无法排汗导致身体奇痒的痛苦,始终以身示教,单杠、跑步都亲自示范。2019年10月,分局决定对新入职的辅警进行为期三周的封闭式训练。作为牵头负责人之一,郭志龙始终严格管理,从起床到就寝、从管理到勤务、从学习生活到训练,处处可见到他的身影,经过20余天集中封闭训练,圆满完成了训练科目。从2018年至今,他带领辅警配合民警圆满完成了各项安保任务,协助抓获嫌疑人156名。2020年大年初一,刚刚返回山西老家准备陪九十岁老父亲过生日的郭志龙,接到返回工作岗位的命令后,二话没说迅速返津,并在第一时间向分局党委请战。隔离期满归队后,他迅速与战友们一起投入到北辰区医疗机构门前值守、路面巡控等勤务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基层民警忠诚坚守、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神圣职责。

蒙井松,男,汉族,198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2008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和蓟州分局网安支队、桑梓派出所工作,现任公安蓟州分局桑梓派出所副教导员,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受到嘉奖1次。

  蒙井松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工作。11年中,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锤炼自身专业技能,逐步成长为全市侦办网络安全案件的专业人才。在多起重大案件的侦办工作中,他充分发挥业务骨干作用,冲锋在前、攻坚克难,为案件的快速审理和扩线提供了重要支撑。从警以来,他累计参与侦办案件2000余起,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余人,工作成绩突出。2015年至2017年,蒙井松作为业务骨干主动申请到兄弟省市公安厅参与区域警务合作工作,将天津公安侦办网络安全案件的先进经验和专业技能倾囊相授,提升了当地公安机关网上案件办理、电子数据取证的能力水平。

  2019年,按照市公安局机关警力下沉基层的总体安排,蒙井松主动申请到公安蓟州分局工作。下沉基层后,他没有放松要求,充分发挥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优势,使分局网安支队的破案攻坚能力有较大提升,为服务基层快速办案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将自己在网安工作中总结的“快、细”办案要诀及实战中的侦办技巧分享给同事,与同事一起发挥专长,破获了多起要案。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担当、率先垂范,前往津冀交界一线防疫卡口值守,日夜坚守,无怨无悔。2020年3月,他再次响应分局党委号召,一竿子插到底,主动申请到毗邻河北省三河市、距蓟州城区40公里的桑梓派出所工作。任派出所副教导员以来,他迅速转变角色,积极配合一把手抓党建、带队伍,不断规范派出所日常管理,切实履行基层政工干部的职责。作为带班领导,他冲在前、干在先,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与民警一同处警、一同办案,边干边学,虚心向身边民警求教,尽快熟悉农村警务工作,使自己在基层淬炼提升。2020年4月至5月,在侦办一起涉及全国多省,嫌犯多达数十人的网络赌博案时,蒙井松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丰富的办案经验和较强的协调沟通能力,寻线深挖,追根溯源,克服诸多困难,历经两个月时间,最终成功抓获嫌疑人18人,查封涉案别墅1套、商品房9套,查扣涉案高档汽车4辆,冻结涉案资金200余万,查扣涉案手机30余部、电脑20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