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鋆,男,汉族,41岁,中共党员,1996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南开分局情报技术支队支队长,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8次受到嘉奖,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市公安局信息化应用标兵。2015年在公安部举办的首届全国综合情报研判比武中荣获个人三等奖,2016年选入全国综合情报教官人才库。

沈鋆同志从警以来先后在刑侦、情报技术等部门工作,他勤于思考、善于钻研,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注重将先进科学技术与公安工作实际有机融合,自主建设了一系列服务实战的功能系统,在全局范围内率先搭建起合成信息化作战平台,有效服务、支撑打击破案等公安主业。自2013年5月情报中心成立以来,他带领同事们通过海量的数据分析和精准的动态研判,直接参与、指挥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作为分局情报部门负责人,沈鋆同志坚持高站位、高起步、高标准,主动作为、创新竞进,主导构建了分局三级情报体系。工作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当教练员、又当运动员,从工作理念的确立、工作思路的落实,到工作方法的培训、工作流程的完善,再到具体的情报分析、案件侦办,他都亲力亲为,始终与民警并肩作战,为此他常常加班加点,几乎全年无休。他创建贴近实战的研判技战法,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几年来成功打掉各类盗窃犯罪团伙60余个。与此同时,通过情报精确制导,分局警力快速反应与合成作战能力显著提升,南开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呈逐年下降趋势,特别是盗窃、抢劫、抢夺等多发性侵财案件2017年同比分别下降21.3%、63.7%和37.6%,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
在沈鋆和战友们的不懈努力下,分局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突出成效,信息化应用实战水平始终走在全局前列,分局情报中心多次代表市局迎接公安部主管部门检查,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誉,并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基层情报示范单位”。目前,沈鋆和战友们还在为“智慧南开”警务新模式而努力奋斗,在本职岗位上不断为平安天津、平安南开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李士铠同志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扎根刑侦工作一线,凭借过硬的素质、扎实的作风和敢打必胜的拼搏精神,近10年来累计参与和指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其中大要案件60余起,为维护辖区一方平安做出了突出贡献。他针对犯罪手段愈发多元化、科技化的特点,努力在传统破案和科技融合上做文章,坚持掌握工作主动权,精准有效打击犯罪,通过总结钻研的独特战法,近一年内就打掉6个盗窃团伙,破获系列案件80余起。2018年春节前夕,坐落在京津城际武清站旁的佛罗伦萨小镇接连发生针对商业门店的入室盗窃案件,严重影响了全区治安环境和窗口形象。李士铠主动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及时开展调查走访、案件串并、数据分析等一系列工作,逐步获取了犯罪嫌疑人的信息线索,经过连续48小时不眠不休的艰苦蹲守,终于在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破获系列盗窃案件16起,为商户业主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

  李士铠在日常工作中时时保持警惕、刻刻绷紧神经,认真对待、深入研判每一起案件、每一名可疑人员信息,及时跟进侦查工作,屡屡取得丰硕战果。近一年来,他带领探组围绕党的十九大、全运会、全国“两会”等安全保卫任务,重拳出击,打击犯罪,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35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员187名,工作成绩在全支队各探组中名列前茅。今年3月10日,一名涉嫌故意杀人的河北省籍犯罪嫌疑人流窜至武清区,为防止其逃窜进京,全力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李士铠受领导指派会同河北省警方连夜开展缉捕工作。他充分发挥地形熟、情况清的优势,冒着危险独自深入犯罪嫌疑人可能落脚处进行侦查,根据现场情况与河北省警方制定出细致的抓捕方案。抓捕过程中,他第一个冲进犯罪嫌疑人藏匿的房屋,猛扑上前将其死死压在身下。这起故意杀人恶性案件18小时即成功告破,有力维护了全国“两会”期间首都及周边地区的安全稳定。

温建富,男,汉族,46岁,中共党员,1995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市公安局北辰分局北仓派出所社区民警,曾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5次受到嘉奖,先后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3次被评为北辰区社区管理工作岗位标兵。

  温建富同志从警23年始终担任社区民警,无怨无悔扎根基层,凭着朴实无华的品格和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韧劲,练就出一身过硬的工作本领。管理王秦庄村的14年中,他针对村里的复杂治安状况,坚持经常走访2000余家住户,对8500余名村民做到见人知名、提名知情、心中有数。他尽心竭力保平安、解矛盾、扶危困,曾通过耐心工作使老死不相往来十余年的街坊邻里握手言和,曾为素不相识、举目无亲的外地务工者解决了子女入学,曾凭一己之力将大规模村民集访事件化解于无形,有力维护了辖区平安稳定。村民们打心眼里把他当成自己人,对他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他依靠坚实的群众基础,融入网格、严密防控、压低发案,14年来化解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协办治安案件1000余起,自主发现、侦办各类刑事、治安案件230余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0余名,刑事案件发案和区域侵财等可控性案件发案总体呈下降趋势,工作业绩名列全区社区民警前茅。2017年9月,临近王秦庄的北仓镇某村发生一起聚众斗殴案件,在案件毫无有价值线索、侦查部门一筹莫展时,他仅通过对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描述,就迅速提供了3名嫌疑人的情况,第二天又摸清了另1名嫌疑人的基本情况,经核查分毫不差,案件迅速告破。

  2018年以来,为了全力做好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安全保卫等各项工作,温建富经常吃住在村里警务室,有时连续几天都不回家,巡逻防控,查找隐患,摸排线索,打击犯罪,以辖区的小平安促全市、全区平安稳定,取得了突出战果。1月26日,他获悉辖区有人私存烟花爆竹,立即安排进行清查,当场在一小货车内查获烟花爆竹202箱。根据此情况,经派出所和分局相关部门进一步工作,又在双街镇某仓库内查获各种烟花爆竹2256箱、650万余头,及时消除了这一重大隐患,有力确保了春节期间的社会安全。

  闫凤冰从警以来始终战斗在基层一线,特别是自2010年从事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侦查工作以来,他每年有近8个月时间奔波在外,足迹几乎遍布全国各省区市,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独到的侦查策略和锲而不舍的奉献精神,累计抓获电诈犯罪分子110余人,破获案件1500余起,挽回各类经济损失400余万元。2016年,市局将从老挝押解回津的11名嫌疑人交由他配合开展侦讯,他将群众利益置于首位,含泪撇下因急性中耳炎住院治疗的6岁女儿,毅然挑起重担。工作中,他在促使嫌疑人全部认罪的基础上,奔赴山西、甘肃、青海等7省市调取银行监控录像400余份、转账记录1000余份、开卡记录40余条。之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陕西、安徽、黑龙江等地寻找70余名被害人,逐人制作笔录,先后核破跨境电信诈骗案件70余起。

  “不能让我们的侦查跟在骗子屁股后面追”是闫凤冰经常放在嘴边的话。因此,“快,而且要比骗子快”成为他的第一工作准则。在侦查中,他始终雷厉风行、“快”字当头,与电信诈骗分子争分夺秒。2018年2月,在侦破工业大学学生被骗案件中,他第一时间远赴广东追回赃款,并逐一排查2万余笔银行交易,及时将疑似涉案的某企业的260余万元资金解冻,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转。2017年4月,在接市局通报西青区一群众疑似接到境外诈骗电话可能受骗的情况后,他当即赶到其位于河西区的工作地,及时劝阻其止付汇款,挽回经济损失120万元,得到了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高度认可。

  面对“来无影去无踪”的对手,闫凤冰从不轻言放弃,他总能克服重重困难,拨开迷雾,将藏身于网络背后的犯罪分子绳之于法。在主侦李某电信诈骗案件中,嫌疑人狡猾至极,边开车边实施作案,很难捕捉到其准确位置,而其在非作案时间就隐藏在海南省儋州市某村的橡胶林内。他不畏犯罪嫌疑人藏身地位置偏僻、人烟稀少、不易实施抓捕等诸多困难,科学有效调配警力,经过长达55天的较量,最终将这名被称为“金牌枪手”的嫌疑人抓获。2018年,他又有5起电信诈骗案待侦在手,已经在外工作60余天的他,又将于近期启程奔赴湖南。

白春利,男,汉族,53岁,中共党员,1983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指挥部巡控处二科科长,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6次受到嘉奖,被评为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

  白春利同志从警以来始终战斗在公安巡逻防控工作第一线,特别是自他担任巡控二科科长以来,主要负责社会面巡逻防控和全市公安检查站查控勤务的组织、规划、协调、指导、检查工作。2017年,为全力做好党的十九大和第十三届全运会安保工作,市公安局启动了全市公安检查站升级改造工程。作为该项目的主要责任人,他一方面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投入专项资金,对进京公安检查站进行改造升级,同时不分昼夜,深入一线,督导施工,实地指导解决难题,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升级改造建设中,为有效提升公安检查站的科技支撑和查控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白春利始终以“工匠”精神激励自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心织密一道道措施严密的环京“护城河”钢铁防线。2017年年底,为进一步提升本市公安检查站的整体查控水平,白春利和战友们顶风冒雨、风餐露宿,历时3个多月,对本市可以通往北京的乡村小道、土路岔道进行梳理摸排,逐条道路进行实地踏勘,统筹相关分局布设警力,实现了进京通道查控全覆盖、无死角。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主动克服双亲年迈、孩子身患重病的家庭困难,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坚持带队深入社会面重点部位和公安检查站进行督导检查,每日行程达350多公里。2018年以来,通过白春利和同志们的不懈努力,我市公安检查站的查控能力显著提高,各公安检查站和进京卡点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9人,其中,网上逃犯19人,同比分别上升138.1%和49.3%。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白春利依托市局联指中心功能区资源,积极协调市局相关部门,努力探索将信息化等前沿技术与巡逻防控工作深度融合的新路子。一方面,他将公安检查站及进京小路卡点位置和相关数据录入系统,努力实现可视化扁平化指挥。另一方面,他牵头在全市各分局建立起巡控动态指挥车运行模式,推动建立“网格化”巡防、综合警务站、“多警合一”联合战法等,进一步提升了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巡逻防控工作的实战能力。